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尿多怎麼辦?

糖尿病尿多怎麼辦?

  糖尿病多尿的原因有哪些?有多尿人們自然就會想到糖尿病。多尿確實是糖尿病的常見症狀之一,那麼患有糖尿病為什麼會多尿呢?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那麼,糖尿病多尿的原因有哪些?

糖尿病尿多怎麼辦

  糖尿病人血糖濃度增高,體內不能被充分利用,特別是腎小球濾出而不能完全被腎小管重吸收,以致形成滲透性利尿,出現多尿。血糖越高,排出的尿糖越多,尿量也越多。糖尿病患者尿多是因為對葡萄糖的吸收減少造成的。

  患者由於血糖濃度高,導致口渴,水喝得多了,尿就多了。糖尿病患者的尿液中含有葡萄糖,增加了尿液的滲透壓,從而合腎小管對水分的重吸收減少,導致尿量增多。

  尿量增多,每晝夜尿量達3000~5000毫升,最高可達10000毫升以上。排尿次數也增多,一二個小時就可能小便1次,有的病人甚至每晝夜可達30余次。

  糖尿病尿多怎麼辦?為何糖尿病患者多尿?很多網友這樣咨詢。多尿是糖尿病最常見典型的症狀,也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困擾的症狀之一,那麼,該怎麼解決處理呢?

  首先簡單的介紹一下為何糖尿病患者多尿:

  糖尿病造成腎小管損傷的機制是多方面的,如糖尿病代謝障礙、血液高滲、高黏狀態、微血管損傷,以及腎小球的高濾過、高灌注狀態等均可以使腎小管的結構異常,結構的異常必然導致功能受損。

  腎小管的主要功能是回吸收腎小球濾過液中的電解質、蛋白質及絕大部分水分,調節尿液的pH值,稀釋、濃縮尿液等。

  其中,水的回吸收主要在遠端腎小管進行,當遠端腎小管受損時,患者則出現尿濃縮功能減退,而產生低滲透壓、低比重尿。

  糖尿病人血糖濃度增高,體內不能被充分利用,特別是腎小球濾出而不能完全被腎小管重吸收,以致形成滲透性利尿,出現多尿。

  血糖越高,排出的尿糖越多,尿量也越多。

  那麼,糖尿病尿多怎麼辦?

  消除引起夜尿增多有以下幾種常用辦法:消除誘因如睡前喝茶、咖啡或飲水過多。因糖尿病性腎病水腫而需服用利尿劑的應在晨起時一次性服用,而不要在下午或晚上服用。治療便秘的藥物應在睡前服,使病人保持晨起有一次大便。靜脈輸液應盡量避免下午或睡前進行。適當服用安定類藥物或中藥,改善患者的睡眠質量。必要時可配合抗焦慮的藥物治療。

熱門圖文
帶你了解一下糖尿病的症狀

2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2型糖尿病是由於患者體內胰島素缺乏或者分泌受損導致的一種疾病,如

老年人糖尿病主要有哪些症狀

老年人糖尿病主要有哪些症狀?在如今社會,有越來越多的老年人患上了糖尿病。只有了解老年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