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多尿的症狀表現在哪方面

多尿的症狀表現在哪方面

  糖尿病患者多尿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和患糖尿病超過10年的病人。其原因在於腎功能的減退,尤其是腎小管功能的減退。精神性多飲或精神性多尿症,也表現為煩渴、多飲、多尿,但血糖正常,尿糖陰性,此種病人往往有精神異常或精神刺激史,常伴有神經衰弱等一系列症狀。

  在生理情況下,天氣寒冷時尿量也增加,氣候炎熱多汗時喝水會增加。糖尿病人有多飲、多尿的症狀,但有的人喝得多或尿得多,血糖正常,並不是糖尿病。尿崩症是由於下丘腦或垂體後葉病變所引起,臨床可出現煩渴多飲,多尿,甚至嚴重脫水,但血糖正常,尿糖陰性。

多尿的症狀表現在哪方面

  糖尿病多尿的症狀表現在哪方面?根據經驗判斷,小便後如果尿液上面浮著一層細小的泡沫,可能是蛋白尿,而泡沫較大或大小不一,則蛋白尿的可能性較小。但肉眼觀察並不很可靠,而且泡沫的大小每個人的判斷標准也不一樣,所以要判斷是否存在蛋白尿,最好去醫院化驗一下尿液,以進一步明確診斷。

  如果尿液放置一段時間後出現較多泡沫,則可能是外界的細菌分解尿糖後產氣所致。如果剛尿出的尿液中就有大量泡沫,這時要警惕是否有泌尿道產氣桿菌感染。合並有糖尿病腎病,尿中出現較多的蛋白質引起。

  糖尿病造成腎小管損傷的機制是多方面的,如糖尿病代謝障礙、血液高滲、高黏狀態、微血管損傷,以及腎小球的高濾過、高灌注狀態等均可以使腎小管的結構異常,結構的異常必然導致功能受損。腎小管的主要功能是回吸收腎小球濾過液中的電解質、蛋白質及絕大部分水分,調節尿液的pH值,稀釋、濃縮尿液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