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ED:糖尿病的報警信號!

ED:糖尿病的報警信號!

  糖尿病可引起陰莖勃起功能障礙(ED),反過來ED也常常是糖尿病的“報警信號”。國外有資料顯示,糖尿病是器質性ED最常見的病因,與總體人群相比,糖尿病患者更易早發ED。據統計,18%的男性糖尿病患者患有不同程度的ED,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超過50%的人發生ED。

  ED可為糖尿病的首發症狀

  糖尿病可造成全身微血管和神經末梢損害,同樣可造成陰莖的血管、神經損害,導致ED。糖尿病ED的發生是漸進性的,一般在疾病發生到一定階段出現,但有時也可能是在糖尿病確診前出現的第一個症狀。臨床有12%的患者是因為ED就診才發現的糖尿病,主要表現為勃起困難、不堅,性欲減退、晨勃減少,性反應能力明顯下降。因此臨床常常建議ED患者檢查血糖,以篩查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ED常是器質性的

ED:糖尿病的報警信號

  引起糖尿病性功能障礙的有關危險因素有:發病年齡早、病程長,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重度酗酒,吸煙等。目前認為糖尿病引起性功能障礙的主要機制為陰莖動脈狹窄、小動脈閉塞和海綿體白膜缺陷。同時,缺血性損害可以使支配陰莖勃起的周圍神經損害。此外,有研究報道,糖尿病患者促性腺激素黃體生成素(LH)升高、血清總睾酮和游離睾酮減少,提示有遲發性性腺功能低下。睾酮水平降低可影響幫助陰莖勃起的一氧化氮合酶的活性,也會影響陰莖的勃起功能。同時,睾酮水平降低也會造成胰島素抵抗,造成血糖控制的困難。

  許多糖尿病患者由於疾病的長期困擾,可發生抑郁、焦慮症狀,引起交感神經張力過高,加重性功能障礙。長此以往,在過激狀態下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過量,繼而會抑制垂體功能,導致性腺功能低下。

  積極治療糖尿病有助於ED的康復

  男性糖尿病患者合並ED時,應該在正規治療糖尿病的基礎上積極治療ED。許多糖尿病患者由於性欲減退,對性功能障礙的治療願望並不強烈。但糖尿病患者性功能障礙的治療是十分必要的。規律適度的性生活可改善夫妻關系,建立和諧家庭,這也有助於緩解患者因長期疾病引起的抑郁、焦慮症狀。

  規律適度的性生活能延緩由於糖尿病所引起的性腺及血管神經病變的發生。性腺水平的糾正也有助於血糖的控制。國外有研究報道,對肥胖男性糖尿病患者進行3個月的睾酮治療,結果這組患者的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明顯下降。

  ED常用的治療藥物有哪些

  糖尿病ED的治療有許多方法。首先要從糖尿病的防治開始,如控制飲食、戒煙、藥物控制血糖、規律運動和減少酒精攝入等。糖尿病ED的嚴重程度與糖尿病的病程和血糖控制有很強的相關性。

  目前臨床上廣泛使用的睾酮制劑及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劑(PDE5抑制劑)是國際公認的有效治療ED藥物,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可以顯著改善患者的性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睾酮制劑:目前市場上采用比較廣泛的是口服的十一酸睾酮制劑安特爾。通過雄激素替代治療,對於男子雄性激素缺乏症狀、身體和心理健康及性欲、骨密度、脂肪量、脂肪生成與分布、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都會有所改善。

  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劑(PDE5抑制劑):通過在性刺激過程中維持陰莖海綿體和供應血管平滑肌細胞內充分的CGMP水平,增加海綿窦的擴張,從而增強勃起功能。目前已上市的PDE5抑制劑有三種,包括西地那非(萬艾可)、他達拉非和伐地那非。對於已經發生嚴重器質性病變的ED患者來說,可能需要睾酮補充PDE5抑制劑,必要時可行陰莖假體植入術。

熱門圖文
年輕人患上糖尿病的主要因素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了糖尿病行列,造成糖尿病年輕化的原因是,目前社會壓力大,應酬多,年輕人

血糖對糖尿病人體有什麼樣的影響?

血糖是指血液中含有的葡萄糖,血糖值表示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糖類就是碳水化合物,正常水平的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