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前期不容忽視

糖尿病前期不容忽視

  糖尿病預防和控制形勢嚴峻,每年8.1%的新發現病例,病了自己都不知道;25%~30%的人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不當回事沒去醫院治療;治療的人只有40%達標。結果就是糖尿病的並發症增加,重症多,相應而來治療的費用增加,生活質量差——所以,預防糖尿病及其並發症應該從關注糖尿病前期的人群入手。專家提醒,少鹽少油清淡飲食、堅持運動,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遠離糖尿病一大法則。

  糖尿病前期不容忽視

  據介紹,糖尿病的典型症狀為口渴,多喝水,愛吃好餓,並且,尿頻尿多,但身體消瘦。對照發現,自己或多或少存在這些症狀,就應當警惕是否患上了糖尿病,此時應該到正規醫院排查。

  專家表示,盡管糖尿病病人會出現這些症狀,但是,從目前臨床上的統計卻發現,有2/3的糖尿病人是沒有任何症狀的,甚至自我感覺良好。這部分人會在偶爾一次的健康檢查中出現血糖偏高,其它一切正常。確切的講,有一部分人並不是真正的糖尿病病人,但他們處在糖尿病前期,是需要改善生活方式的。因此,糖尿病前期不容忽視。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處在糖尿病前期

  當空腹血糖在6.1~7.0mmol/L之間,餐後2小時血糖在7.8~11.1mmol/L之間,你就處在糖尿病前期了。這個階段往往已經存在胰島素抵抗,進食後血液中胰島素的含量並不少,但是胰島素的降糖作用下降,胰島壓力很大。這個階段,通過生活方式干預,飲食控制和運動,就能夠改善胰島素抵抗,約三分之一的人無須服藥就能夠逆轉。

糖尿病前期不容忽視

  這個階段,腎和大血管的並發症已經開始出現。

  糖尿病前期要不要吃藥

  研究證明,餐後血糖高會傷害全身的大血管,特別是心血管。糖尿病前期干預以生活方式調整為主,即控制飲食、增加運動、減輕體重等——體重減輕1公斤,糖尿病前期進展為糖尿病的風險就能減少16%。如果危險因素多可以考慮服藥。

  耐心,遵醫囑,改良生活方式,糖尿病前期可能不會發展到糖尿病,各種急慢性並發症的可能性也會大大降低。一旦到了糖尿病必須要服藥治療。藥物中值得一提的是DPP-4(二肽基肽酶)抑制劑,每天一次口服很方便,在老年患者中引起低血糖風險小,不會增加體重。其中的利格列汀作為唯一不經肝腎代謝的藥物,對患者的肝腎功能影響小,腎功能受損者仍可使用。

熱門圖文
小孩糖尿病,早些時候有哪些症狀呢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很

肩周炎也是糖尿病的“報警信號”之一

提起糖尿病並發症,人們很容易想到眼睛、腎髒、足、心腦血管疾病等,很少聽說糖尿病會影響到肩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