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出汗異於常人要注意了!

糖尿病人出汗異於常人要注意了!

  出汗是人體排洩和調節體溫的一種生理功能。出汗分為溫熱性出汗、精神性發汗和味覺性出汗等三種類型。出汗方式多種多樣,有自汗、盜汗、偏汗、冷汗等。出汗有利於活絡經脈、活動全身器官,提高高精力和恢復體力的作用,而且還能調節神經,擴張周圍小血管,改善微循懷系統等功能。在醫學界,有出汗療法,通過發熱出汗,使內邪隨汗液排出。糖尿病人出現異常,則可能是由自主神經病變引起。

  前兆

糖尿病人出汗異於常人要注意了

  生活中,每個人都愛出汗,吃頓飯、干點活兒就會大汗淋漓,尤其在炎熱的盛夏,動不動就汗流浃背,衣服一天就有難聞的“汗漬”味道。無論汗多汗少都屬於正常現象。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出汗異於常人,而且出得很“蹊跷”。如有半邊身體有汗半邊沒汗,一吃飯就出汗,或者汗黏乎乎而且發黃等等現象,應引起高度重視,這可能是自主神經病變的一種前兆,患者可要當心了。這是因為糖尿病並發自主神經病變,出汗較多,尤其是上半身出汗多。另外由於患者糖代謝障礙,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交感神經興奮使汗腺分泌增加而出現皮膚潮濕多汗,血糖高導致代謝率增高也是多汗的原因之一。

  症狀

  在糖尿病的發展過程中,異常出汗往往是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的一個重要的機體信號,有60%的患者最終將出現排汗障礙。足汗減少或停止是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的最早表現之一,重者涉及下肢和下半身,而上半身出汗增加,包括頭胸、背部,往往大汗淋漓。患者出汗症狀有多汗症、少汗症、局限性多汗症、味覺性多汗症(即進食後幾分鐘內滿頭大汗,也叫攝食性出汗)等多種出汗異常現象。

  治療

  糖尿病患者出現此症狀後應積極治療,未出現此症狀的要提早預防,以防發生自主神經病變。患者平時要注意不可出汗當風,不可出汗入水,否則容易引發感冒,使血糖波動而加重病情。目前,西醫對該病的治療尚無特效藥物,餐後多汗可用抗膽鹼藥,中醫治療的優勢會更加明顯。中醫認為,出汗異常僅僅是糖尿病並發症之一,糖尿病並發症還包括心、腦、下肢等大血管病變,眼、腎、神經等微小血管病變。絡脈損傷是該病的病理基礎及基本核心,都可伴發血行不暢、血液瘀帶,故治療時活血、化瘀、通絡是貫穿整個治療過程的基本大法。在此基礎上,對每一位患者根據自身的體質和病情或清熱、或滋陰、或溫陽、或補氣、或化濕等等,即可明顯改善出汗異常等症狀,同時延緩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的進展。

  總之,糖尿病患者當出現以上種種症狀時怠慢不得,治療時千萬不要光著眼於“止汗”而忽視其它因素,應該與血糖控制及其他並發症綜合考慮,從而控制和改善症狀,最大限度地減輕患者的痛苦,提高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糖尿病引發尿毒症有什麼症狀

糖尿病的出現如果不及時的治療是很容易引發尿毒症的,所以患者要多加注意這種病的危害,及時的了

糖尿病有哪些不常見症狀

糖尿病典型症狀大部分人已熟知了,但在這些典型症狀出現前,還有一些早期信號往往被患者忽視從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