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代謝綜合征:代謝性疾病的前兆

代謝綜合征:代謝性疾病的前兆

  什麼是代謝綜合征

  提起肥胖、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脂肪肝、痛風等等這些代謝性疾病,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若提起代謝綜合征,恐怕許多人還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事實上它是許多代謝性疾病的前兆,當你了解了代謝綜合征之後就會發現,它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甚至早已存在於你我身上。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代謝綜合征的“廬山真面目”:

  嚴格地講,代謝綜合征不能算作一個獨立的疾病,而是指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高血壓、血糖異常、血脂紊亂、微量白蛋白尿、高尿酸血症、胰島素抵抗及高胰島素血症等多種代謝異常在同一個人身上集結的一種病態症候群,它與過去常說的“胰島素抵抗綜合征”或“X綜合征”其實是一回事。

  如何診斷代謝綜合征

  代謝綜合征尚無一個全球統一的診斷標准,國內外不同的學術組織診斷標准都不完全一樣,但其核心內容基本上大同小異。以下介紹的分別是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CDS)和國際糖尿病聯盟(IDF)關於本病的診斷標准:

  根據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2004年制定的我國代謝綜合征診斷標准,具備以下4項中的3項或以上者即可診斷為代謝綜合征:

  1、超重和(或)肥胖:體重指數≥25千克/平方米;

  2、高血糖:空腹血糖≥6.1毫摩爾/升及(或)餐後2小時血糖≥7.8毫摩爾/升,及已經確診糖尿病者;

  3、高血壓:收縮壓/舒張壓≥140/90毫米汞柱者;

代謝綜合征:代謝性疾病的前兆

  4、血脂紊亂:空腹血甘油三酯(TG)≥1.7毫摩爾/升及(或)空腹血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男性<0.9毫摩爾/升、女性<1.0毫摩爾/升者。

  國際糖尿病聯盟2005年提出的診斷標准是以中心性肥胖為核心,合並血壓、血糖、甘油三酯升高和/或HDL-C降低。其具體內容是:

  1個必備的條件將肥胖作為診斷代謝綜合征的必要條件。這裡所說的肥胖特指“中心性肥胖”,而不是一般的肥胖,以腰圍作為標准。考慮到種族和性別差異,其標准也不同。歐州男性腰圍≥94厘米,女性≥80厘米;中國男性≥90厘米,女性≥80厘米為准。

  2個多選條件在有中心性肥胖的情況下,以下4項中有2項達標即可診斷。

  甘油三脂(TG)≥1.70毫摩爾/升;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男性<1.03毫摩爾/升,女性<1.2毫摩爾/升;

  血壓≥130/85毫米汞柱(或收縮壓≥13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85毫米汞柱);

  空腹血糖≥5.6毫摩爾/升或餐後2小時血糖≥7.8毫摩爾/升或有糖尿病史。

  兩相對比可以看出,IDF的診斷標准較我國的標准更為嚴格。

  代謝綜合征是如何發生的

  代謝綜合征的發病機制尚不十分清楚,多數學者認為“胰島素抵抗”是促發代謝綜合征的始動因素,其過程可概括為:胰島素抵抗→繼發性高胰島素血症→糖脂代謝紊亂及血管內皮細胞損傷→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

  我們知道,導致“胰島素抵抗”的首要原因是肥胖,而後者則與不良的生活方式有關。

  中年白領是代謝綜合征的重災區。一方面,作為高收入階層,頓頓美酒佳肴,導致營養過剩,血脂、血尿酸升高。另一方面,工作性質久坐少動,能量消耗不足,導致身體過早發福。再就是,他們作為社會中堅及單位骨干,需要承擔超負荷的工作,機體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導致心率加快、周圍血管收縮及血壓升高。

  代謝綜合征的流行現狀及其危害

  據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的調查報告,目前在中國城市20歲以上的人群中,代謝綜合征的患病率為14%~16%,即每6~7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患有代謝綜合征。

  代謝綜合征的患病率隨年齡而增加,在50~70歲人群中達到發病高峰。需要警惕的是,代謝綜合征年輕化趨勢非常明顯,許多30歲左右的年輕人在體檢時查出高血壓、血糖偏高、血脂異常、脂肪肝、肥胖等比比皆是,久坐少動、工作壓力大的辦公室白領問題尤為突出。

  由肥胖、高血壓、高血糖和血脂異常等心血管危險因素組合而成的代謝綜合征,早期可能沒有什麼症狀,但其對患者的損害是不知不覺、悄無聲息的。從長遠角度看,它可以顯著增加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危險。代謝綜合征患者發生冠心病、心肌梗死和腦卒中的危險性是正常人的3倍,如不積極加以控制,還會導致猝死等嚴重後果。

  國外報告的一項針對35~70歲人群的調查表明,在未來7年中,每8個人就會有1人死於代謝綜合征,因此,代謝綜合征目前已成為一個比較嚴峻的現實問題,防治代謝綜合征已成為各國政府及衛生部門的當務之急。

  代謝綜合征的高危人群

  代謝性疾病發病的高危人群有:

  40歲以上者;

  有一項或兩項代謝綜合征組成成分(如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等),但尚不符合診斷標准者;

  有心血管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痛風、多囊卵巢綜合征者;

  有肥胖、2型糖尿病、心血管病、高血壓、血脂異常,尤其是多項組合代謝綜合征家族史者。

  代謝綜合征的臨床表現多種多樣,如果你是代謝綜合征的高危人群,臨床上又出現身體不適、疲乏無力等自覺症狀,就要到正規的專業的醫療機構進行體檢,由臨床醫生給你做出明確診斷。力求做到“四早”,即早檢查、早診斷、早預防、早治療。

  代謝綜合征的預防與治療

  防治代謝綜合征的手段包括“生活方式干預”和“藥物干預”,要求全面控制各種代謝異常。其中減肥是核心,其最終目的是為了預防和減少心腦血管疾病及2型糖尿病的發生。

  生活方式的干預

  生活方式干預是遠離代謝綜合征的重要手段。

  飲食方面要求低熱量、低脂肪(少吃動物內髒、蛋黃、魚子、奶油及油炸食品)、低鹽(每日食鹽攝入量不超過6克)飲食,適當增加水果、蔬菜和粗糧,戒除吸煙、酗酒等不良嗜好。

  運動方面要求長期堅持規律性的體育鍛煉,以達到消耗熱量、減輕體重、降低血糖之目的。由於肥胖是代謝綜合征的發病源頭,因此,超重或肥胖者應務必做到:

  一個信念:與肥胖決裂;兩個要素:不多吃一口,不少走一步;三個不沾:不吸煙、不喝酒、不熬夜;四個檢查:定期檢查血壓、查血糖、查血脂、查血粘度;五六個月:減肥不求速成,每月減1~2公斤即可;七八分飽:飲食上要“總量控制、結構調整、吃序顛倒”,即每餐只吃七八分飽,以素為主,營養均衡,進餐時先吃青菜,快飽時再吃些主食、肉類;遠離西式快餐。

  藥物干預

  對於生活方式干預後效果仍不滿意者,應加用藥物治療,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針對組成代謝綜合征的各個環節進行有針對性的治療,如降壓、降糖、調脂等等。

  目前認為,“胰島素抵抗”是導致代謝綜合征的中心環節,而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及雙胍類藥物(如格華止)可分別改善外周及肝髒的胰島素抵抗,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是代謝綜合征的首選治療藥物。此外,此類藥物還可通過降糖、調脂、抗纖溶、保護血管內皮功能、減輕炎症反應等發揮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具有潛在的器官保護作用。

  美國曾對25~44歲存在糖代謝受損人群進行二甲雙胍降糖和生活方式干預,結果發現可以預防2型糖尿病的發生。同時切記心存幻想,別以為有了藥物就可以放松飲食與運動的治療。

  專家提醒

  代謝綜合征使病人罹患糖尿病及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大增加,而不良生活方式是導致代謝綜合征的罪魁禍首。因此,為了遠離並發症,人們必須及早預防,從改善生活方式做起,必要時接受藥物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怕“高”也怕“低”

糖尿病患者身上始終存在著低血糖和高血糖這對“矛盾”,理想的糖尿病治

糖尿病的典型與不典型症狀

現在糖尿病已經成為我們國家的高發病率的病症,目前為止,我國的糖尿病病發率越來越年輕話了,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