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前期的表現

糖尿病前期的表現

  “糖尿病前期”是機體耐糖量減低階段,這是糖尿病的發展路徑。到了這一階段的人被稱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假如這時從飲食、運動和藥物方面積極干預,將會降低約60%的糖尿病發病率,可以說這是控制糖尿病發生的關鍵時期。日前,記者在采訪中國醫科大學的專家時得到了這一提醒。

  多數“准糖尿病人”不知危險來臨

  圍繞“糖尿病前期”這個話題,記者采訪了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內分泌科教授碩士生導師王秋月。她告訴記者:“糖尿病是指血糖水平超過某個點才能被診斷為糖尿病,但是不等於這個點就是切割糖尿病人跟正常人的分界線。正常情況下診斷糖尿病有一個空間,舉個例子,比如空腹血糖≥7.0mmol/L可以診斷為糖尿病,正常人空腹應為6.1mmol/L以下,這樣6.1mmol/L到7.0mmol/L就有一個范圍;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可以診斷為糖尿病,正常人是<7.8mmol/L,那麼7.8mmol/L到11.1mmol/L也有一個范圍,我們稱處在這兩個范圍內的人為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的人,如果對自己管理得不好,很快就能過渡到糖尿病。”

  但是很多糖尿病前期的患者並不知道危險的來臨,前不久刊登在《美國預防醫學雜志》上的一篇論文顯示,30%的美國人處於糖尿病前期,且這些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僅有不到一半的人采取了行動——通過運動和減肥來降低風險。美國的情況如此,中國的情況如何?據了解,中國的情況也不樂觀。在2007年—2008年中國糖尿病患病率調查中,調查者發現,中國20歲以上成人的糖尿病患病率平均為9.7%,而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為15%,可以用“猛增”二字來表述。

糖尿病前期的表現

  糖尿病前期的幾個症狀介紹

  1、多飲:主要由於高血糖使血漿滲透壓明顯增高,加之多尿,水分丟失過多,發生細胞內脫水,加重高血糖,使血漿滲透壓進一步明顯升高,刺激口渴中樞,導致口渴而多飲。

  2、多食:因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大量葡萄糖從尿中排洩,因此機體實際上處於半饑餓狀態,能量缺乏亦引起食欲亢進。

  3、視力下降: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診時,主訴視力下降或模糊,這主要可能與高血糖導致晶體滲透壓改變,引起晶體屈光度變化所致。早期一般多屬功能性改變,一旦血糖獲得良好控制,視力可較快恢復正常。

  4、體重下降:糖尿病患者盡管食欲和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體重下降,主要是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缺乏或胰島素抵抗,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產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強,消耗過多,導致體重逐漸下降,出現消瘦。

  5、多尿:由於血糖過高,超過腎糖阈(8.89~10.0mmol/L),經腎小球濾出的葡萄糖不能完全被腎小管重吸收,形成滲透性利尿。血糖越高,尿糖排洩越多,尿量越多。溫馨提示:由於糖尿病患者都有多尿的症狀,因此糖尿病患者要適當的飲水。

  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發病年齡前移

  而讓醫學專家倍感壓力的是,我國糖尿病發病年齡前移。以前的情況是,患病率隨年齡增加緩慢上升,60歲以後達到高峰,即到了老年,糖尿病患者才會明顯增多;而最新的變化是,患病率從20歲開始,就呈加速上升趨勢,中年人群的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增長迅猛,尤其是中年男性。這麼早就成為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患者,那麼將來發生並發症的時間也會提前。

  美國曾對1400多名糖尿病前期患者進行的統計,糖尿病前期患者多是男性、中年、受教育程度低,並且多有糖尿病家族史。而這和我國的調查結果很相近,我國男性糖尿病患病率的增長速度明顯大於女性。美國疾控中心主持的上述調查裡,統計了有多少前期患者改變了生活方式,結果是不到一半。我國的情況就更糟,很多人都是做糖耐量試驗後才知道血糖有問題,但知道了未必就行動起來。專家坦言說:“的確,對於糖尿病前期的理解和認知是防治的關鍵步驟。”

 

熱門圖文
男性糖尿病有什麼早期症狀

糖尿病是很多人都認識的一種疾病,才能夠幫助我們盡早的擺脫糖尿病困擾,很多的糖尿病患者不了解

糖尿病和哮喘的發病率相關

二種疾病存在“正相關”關系,一種疾病發病率高,則另一種疾病發病率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