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哪些人易進入糖尿病前期?

哪些人易進入糖尿病前期?

  如果把健康的人比作一張白紙,那得了糖尿病,就好比被貼上了黑色標簽。介於黑白之間的灰色人群就是我們常說的“糖尿病前期”人群,但他們往往又是最忽略自己健康的人。那麼糖尿病前期是怎麼回事呢?哪些人容易變成糖尿病前期患者呢?下面讓小編為你解答。

  你了解自己的血糖水平嗎

  專家介紹說,正常的空腹血糖為3.9-6.1mmol/L。如果空腹血糖大於等於6.1mmol/L,而小於7mmol/L,叫空腹血糖調節受損。正常人餐後2小時血糖應小於7.8mmol/L,如果大於等於7.8mmol/L,小於11.1mmol/L,叫糖耐量異常。臨床上稱血糖處在這兩個范圍內(兩者之一和同時)的人為糖尿病前期,雖然血糖代謝功能已經受損,但尚未達到糖尿病的嚴重程度。到了這一階段的人被稱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也是糖尿病的“後備軍”。

  據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表明:在年齡大於等於20歲的中國人群中,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分別高達9.7%和15.5%,以此推算目前中國有9240萬成年人患有糖尿病,有1.482億人處於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患者的血糖水平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飲食控制和生活行為的調整而有所變化。王富軍提醒說,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並不一定最後結果就必須是糖尿病。此時只要這些人加強健康管理,及早進行生活方式干預,積極采取一些措施,就能使血糖恢復到以前的正常水平,與糖尿病劃清界限,阻止糖尿病的發生。如果放任不管,則很容易發展為糖尿病。

  哪些人易進入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患者的症狀隱匿,不易察覺。沒有典型的“三多一少(多食、多飲、多尿、體重減少)”經典症狀,也沒有糖尿病特有的眼、腎和神經等並發症,但可伴有血壓增高、血脂異常和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等。

  其實,糖尿病前期的危險因素與患糖尿病的危險因素是一樣的。有家族史,父母一方或者雙方有糖尿病,尤其是伴有高血壓、肥胖、心腦血管病、高血脂、痛風等疾病的糖尿病人,這些人的後代容易得糖尿病。40歲以上的人,不管有沒有遺傳背景,得糖尿病的幾率都比年輕人高。肥胖者,尤其是腹部肥胖的人,容易患糖尿病。現在雖然血糖不高,但是有高血壓,如果加上肥胖,再加上年齡高,就更容易得糖尿病。血脂高或者生過巨大兒(8斤以上的孩子)的媽媽及巨大兒也容易得糖尿病。平常根本不愛運動而且身體發胖,這些人都容易進入糖尿病前期和患糖尿病。以往曾有一次或多次出現空腹血糖異常或糖尿病前期經復查葡萄糖耐量正常者。

哪些人易進入糖尿病前期?

  這些人群應該定期進行糖尿病有關指標的檢查,及時發現血糖升高或葡萄糖耐量異常,盡早采取措施,防止及延緩糖尿病的發生。

  如何避免轉正為“糖尿病患者”?

  1、早檢查、早預防、早治療。早防早治非常重要,一方面可阻斷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發生發展,另一方面可減少治療成本,實現糖尿病人長壽和高質量生活的目標。糖尿病早期階段特別是肥胖病人80%以上有高胰島素血症即胰島素抵抗,就可診斷為“代謝綜合征”;“代謝綜合征”雖不一定是糖尿病人,但發展成2型糖尿病的危險會增加5—8倍。

  2、糖耐量異常者應進一步明確病因,同時做系統的胰島功能檢查,即對胰島中的A細胞、B細胞、D細胞、pp細胞在內的4種細胞進行系統檢測,這樣才可確定糖耐量異常的發病原因。同時要進一步系統檢查眼、心、腦、腎、肝、血管、神經等,以便發現早期並發症。盡早進行科學、正規、系統的醫學干預,具體措施是采取“保護胰島細胞綜合療法”,使早期受損的胰島細胞得以休息繼而得到不同程度修復。這樣,代謝紊亂狀態就會轉為正常,不僅可以阻斷糖尿病發生發展的因果鎖鏈,還可大大地減低心腦血管疾病、腫瘤、痛風等其他疾病的發病風險。

  3、采取科學的生活方式,即科學飲食和合理運動,這對防治糖尿病有重要作用。要改變多吃“三高”(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食品的習慣,多吃一些食物生糖指數低、高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燕麥、全谷粗面包、豆類、青蘋果、海帶等。運動也是防治糖尿病的重要方法之一。你可選擇餐後半小時散步這些小強度的有氧運動,每日3次,每次半小時至1小時。有氧運動對增強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性、改善血液循環、氧化脂肪、減輕體重等有重要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不典型症狀有哪些呢

糖尿病有很多的典型症狀,但並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會出現典型症狀的,也有很多的不明顯的症狀

糖尿病性膀胱病的主要症狀

糖尿病性膀胱病以往沒有引起人們重視,常常被誤診、誤治。近年來,臨床研究發現在糖尿病的病人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