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手腳麻又痛禍根竟是糖尿病呢

手腳麻又痛禍根竟是糖尿病呢

  “很多病人發現手足這些四肢末梢出現麻痺、疼痛,往往會以為是腰椎或脊椎出現問題,看遍了骨科、內科、神經科,最後才發現原來是糖尿病惹的禍。”近日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神經內科專家接受記者采訪時說,糖尿病患者非常多,而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患者中占80%經受著神經痛的折磨,表現就是肢體遠端的麻木、刀割樣疼痛等。

  國際最新治療理念強調,糖尿病神經痛重在早期診斷及早期防治。但在臨床上了解糖尿病神經痛的患者並不多。

  病例:老糖友手腳背部疼痛睡不著

手腳麻又痛禍根竟是糖尿病

  老張是一個有十幾年病史的“老糖友”,以胰島素治療控制血糖,但效果時好時壞。一年多前,老張開始覺得手腳發麻,他以為是年紀大了所致,不放在心上。但手腳的麻木逐漸發展到疼痛,後來還有燒灼一樣的痛。慢慢地,老張的背部出現了放電樣的疼痛。疼痛讓他晚上經常睡不著覺,到醫院骨科、內科查來查去也查不出什麼問題,老張只好吃點止痛藥,然而情況越來越差。後來,老張經人介紹才找到神經內科,被確診為糖尿病神經痛。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潘小平介紹,糖尿病神經痛是糖尿病引起的並發症之一,但能認識到這個並發症並主動求醫的患者並不多。因為該並發症引起的是四肢的疼痛,患者難以聯想到是糖尿病所致。在症狀出現的初期出現麻痺時,以為只是年老功能衰退引起,往往采取“忍”字功,拖到後來疼痛難忍了就吃止痛片,但症狀並不因此消除。

  症狀:足部疼痛像在炭火上光腳走

  潘小平介紹,糖尿病會引起微血管病變,致使患者遠端血管出現動脈硬化,時間才能會使神經受損,出現周圍神經病變。糖尿病神經痛是以疼痛為主要表現的一類神經病變,屬於神經病理性疼痛的一種,是目前臨床上最復雜、最難治的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之一。其疼痛機制目前醫學界也尚未完全闡明。

  糖尿病神經痛的主要症狀表現是肢體遠端的麻木、刀割樣疼痛、燒灼感、痛覺過敏、異常性疼痛、肌無力等,且是對稱性的,症狀隨病程加重。“有些病人痛起來是很要命的,足部灼燒疼痛就像光著腳丫在炭火上走一樣。”潘小平說,由於疼痛難忍,患者的生活質量會變差,還損害到其他功能。

  糖尿病神經痛會影響患者睡眠和情緒,規律性疼痛讓人難以入睡,長期睡眠障礙又會極度影響日常生活,病人常覺得困倦和乏力,繼而精神恍惚,嚴重的還會出現失望、煩躁、焦慮、抑郁等精神障礙。

  潘小平強調,神經痛還會影響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並間接導致遠期心腦血管並發症增加。另外,有些病人因為腳痛得厲害,直接導致其行走能力下降,而步行和體育活動可以降低糖尿病及相關心腦血管並發症的風險。

  發病:糖尿病神經痛,女性更厲害

  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最復雜和最嚴重的並發症之一,發生率高達56%,而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患者中占80%經受著神經痛的折磨。

  那麼在糖尿病患者當中,哪些人更容易出現神經痛呢?潘小平說,糖尿病神經痛的發生幾率隨糖尿病患者患病時間的延長而升高。此外,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合並高血壓高血脂的患者神經痛的易感性會增加。

  治療:早期治療可避免疼痛出現

  國際最新治療理念強調,痛性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早期診斷及早期防治很關鍵。如果在症狀早期就用藥物控制好,可以延緩症狀的進程和程度,使手足麻痺不至於快速進展到疼痛甚至肌無力。同時,早期治療糖尿病神經痛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並降低遠期心腦血管並發症。

  潘小平建議,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出現了四肢遠端麻木、疼痛等症狀,應該警示是否屬於神經痛,及早到神經內科確診,盡早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高血壓的常見的症狀有哪些呢?

一說到糖尿病高血壓這種疾病,大家應該就知道了,這是由於糖尿病沒有護理好,從而導致了高血壓並

糖尿病症狀知多少

不同類型、不同病期的糖尿病患者可以有輕重不同的症狀,輕者可以毫無感覺,重者可以影響生活,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