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饑餓也可能是高血糖的信號

饑餓也可能是高血糖的信號

  糖尿病人,特別是正在用藥治療的糖友,常常會感到饑餓。糖友常常會認為這是低血糖的信號,不監測血糖便開始進食,卻往往有可能導致血糖難以控制。

  其實,糖尿病人感到饑餓,除了低血糖的可能以外,還要注意的是高血糖也會引起饑餓。

  一、低血糖引起饑餓

  人的大腦依賴葡萄糖才能進行思考和運作。如果血糖太低,腦細胞就會缺乏能量而遭殃。這時大腦便會發出信號,讓人不由自主的想進食,因此會出現饑餓感。

  低血糖輕者出現頭昏、心慌、饑餓感,出汗等症狀,重者則可損傷中樞神經系統,引起昏迷或死亡。

饑餓也可能是高血糖的信號

  二、高血糖也可引起饑餓

  這是由於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血糖雖然高卻不能被送入機體細胞,細胞得到的能量不足,此外,病人血糖升高,由於滲透性利尿的作用,大量葡萄糖丟失,也導致細胞能量不足,細胞缺糖的刺激信號就不斷傳入大腦,從而使大腦不時發出需求糖的指令,產生“饑餓”信號。

  糖尿病患者如何增加飽腹感

  在各種食物當中,蔬菜和粗糧是最需要咀嚼,也是最容易飽腹的食物。晚餐給自己做一大盤子蔬菜,先把蔬菜吃下去一半再吃其他食物,心裡感覺已經吃了很多的食物。此時再加上一種粗糧就更好了。如此能有效地改善一日營養平衡,又能增加飽腹感。

  科學發現,吃飯慢容易產生飽腹感。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降低吃飯速度對身體也是有益的。日常的涼拌蔬菜,因為生的食物不好好咀嚼就咽不下去,所以需要的用餐時間特別長。粗糧的主食吃起來也肯定比白米白面慢。比如喝燕麥粥的速度一定比喝白米粥慢;吃全麥饅頭的速度也比吃白面饅頭的速度慢。如果能和家人朋友一起吃飯,心情更能放松,食物品種更為多樣,時間自然而然地就提高到20分鐘以上。

  此外,糖尿病患者可通過下列方法改善胰島素抵抗:

  1.選擇低血糖生成指數或食物搭配,如蔬菜、豆類等食物。

  2.攝入一定量的蛋白質食物

  3.正確的飲食方式

  4.適當加餐

熱門圖文
容易忽視的糖尿病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的症狀是很難被發現的,所以及早的發現症狀是很重要的,所以患者平時一定要注意症狀,隨著

容易被忽視的中樞神經並發症

病例   有位61歲的糖尿病病友,退休後,家人發現他有些反常,而且越來越明顯,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