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注意2型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和確診檢查!

注意2型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和確診檢查!

  核心提示:2型糖尿病是一種進展性疾病,盡早預防可有效減緩疾病的發展。有效的預防措施是要及時檢測血糖,及早發現及早采取飲食加運動或服用藥治療,干預血糖異常升高,減緩疾病的發展進程。

  所謂的“2型糖尿病”,是各種致病因素的作用下,經過漫長的病理過程而形成的。由於致病因子的存在,正常的血液結構平衡被破壞,血中胰島素效力相對減弱,經過體內反饋系統的啟動,首先累及胰島,使之長期超負荷工作失去代償能力。相對於1型糖尿病來說,2型糖尿病的症狀沒有那麼的明顯,但是也不能忽視。

  如下是2型糖尿病的幾個典型症狀,希望可以給大家發現治療疾病帶來幫助。

  一、多尿、煩渴、多飲

2型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和確診檢查

  由於糖尿,尿滲透壓升高而腎小管回吸收水減少,尿量常增多。病者尿意頻頻,多者一日夜可二十余次,夜間多次起床,影響睡眠。不僅每次尿多與尿頻,一日尿總量常在2~3L以上,偶可達十余升。常使血漿濃縮,影響滲透壓,可釀成高滲性昏迷等嚴重後果。

  二、善饑多食

  由於失糖,糖分未能充分利用,伴以高血糖刺激胰島素分泌,食欲常亢進,易有饑餓感,主食有時達1~2斤,菜肴比正常人多一倍以上,尚不能滿足。但有時病者食欲忽然降低,則應注意有否感染、發熱、酸中毒、或已誘發酮症等並發症。

  三、手足麻木

  糖尿病可引起末梢神經炎,出現手足麻木、疼痛以及燒灼感等,也有的人會產生走路如踩棉花的感覺。在糖尿病的晚期末梢神經炎的發病率就更高。

  四、疲勞、體重減輕、虛弱

  由於代謝失常,能量利用減少,氮負平衡,失水和電解質,酮症時更嚴重,患者感疲乏、虛弱無力。尤其是幼年(1型)及重症(2型)患者消瘦明顯,體重下降可達數十斤,勞動力常減弱。久病幼兒生長發育受抑制,身材矮小,臉色萎黃,毛發少光澤,體力多虛弱。但中年以上2型輕症患者常因多食而肥胖。

  糖尿病專家指出,2型糖尿病的症狀不是明顯,所以症狀不能做2型糖尿病的確診的依據,臨床上要做多方面的檢查才能確診,其中確診2型糖尿病的檢查有:

  一、檢查血糖

  包括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空腹血糖是指隔夜空腹於早餐前采血測得的血糖值,主要反映基礎胰島素分泌功能。餐後2小時血糖是進餐後兩小時采血測得的血糖值,反映的是胰島細胞的儲備能力,也是2型糖尿病怎麼檢查診斷的關鍵。

  二、尿微量白蛋白測定

  糖尿病病人易並發腎損害,如不及時發現和治療,會逐漸發展為尿毒症。在早期糖尿病腎病階段,尿常規檢查常為陰性,只有通過尿微量白蛋白檢測方能發現。

  三、葡萄糖耐量試驗

  正常人一次食入大量葡萄糖後,血糖僅暫時升高,兩小時後即可恢復正常,這是人體的“耐糖現象”。

  四、胰島功能測定

  主要用於了解胰島β細胞的分泌功能,協助判斷糖尿病類型,為臨床用藥提供參考。包括:胰島素釋放試驗和C肽釋放試驗。

  五、檢查尿糖

  正常人尿液中只含有微量葡萄糖,尿糖定性檢查呈陰性;當血糖增高到一定程度時,尿糖定性呈陽性。通常情況下,尿糖可以反映出血糖的水平。需要提醒的是,尿糖有時與血糖並不完全一致。

  糖尿病專家指出,2型糖尿病是一種進展性疾病,盡早預防可有效減緩疾病的發展。有效的預防措施是要及時檢測血糖,及早發現及早采取飲食加運動或服用藥治療,干預血糖異常升高,減緩疾病的發展進程。

熱門圖文
糖尿病前期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關於糖尿病是一定要早發現、早治療的。妊娠糖尿病在孕媽媽中要注意,因此

糖尿病的症狀自我檢查

有的人自我感覺是健康的。比如說體重下降,他覺得有錢難買老來瘦,能吃能喝身體好,可能就完全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