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老人痔瘡三特點加大風險

老人痔瘡三特點加大風險

  痔瘡的發病情況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的,老人患有便秘的比例也比其他人群高,而且由於肛門直腸部的神經以及血管等都處於減退的松弛狀態,也容易引起痔瘡的發生。

  然而,很多老年痔瘡患者,因為一味顧忌手術風險,導致了治療時機喪失、拖延和病情加重。到底老年人痔瘡能不能手術?郭文铿主任認為,需不需要手術得視病情而定,選擇手術方式很關鍵。

  中老年人痔瘡危害巨大

  痔瘡對於中老年人的危害極大,這是因為痔瘡直接扼住人的“出口”,給排便帶來障礙。痔瘡嚴重時,脫出肛門,拖延之下形成血栓,出現痔核變硬、疼痛,難以送回肛內,形成嵌頓性痔。若不及時治療,嵌頓的痔核出現壞死,嚴重者導致膿毒血症。長期慢性便血,久而久之勢必造成重度貧血,並誘發各種疾病。

  在臨床醫學研究中,中老年人患痔瘡、便秘等肛腸病將會直接或間接誘發或加重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等。便秘引發的腸道不適還會使老年人難以吸收營養,長期不排便使毒素在體內積累,導致骨質疏松和老年癡呆。

老人痔瘡三特點加大風險

  老人痔瘡三特點加大風險

  老年人各項機能都趨於低下,不少人都患有痔瘡。老人痔瘡的特點也非常明顯,一是易於加重,並發內痔脫出、嵌頓、出血及血栓等;二是老人常常伴有多種的慢性病,例如高血壓、慢性氣管炎和糖尿病等;三是很少為單純的內痔,大多都是混合痔,並且外痔的部分多為皮贅樣的結締組織增生和靜脈曲張。

  老年人普遍體弱,許多人還伴有一些心腦血管疾病,因此,高齡或伴有心腦血管疾病的痔瘡患者,都希望盡量避免手術、麻醉等刺激,擔心手術對身體的損傷。

  對於老年痔瘡患者,不論其病因、病程有多長,一般主張以痔瘡的輕重程度來對待。病情較重者應手術治療,而較輕者則應采用藥物療法來進行治療。一味地顧忌手術風險是錯誤的,有沒必要手術、怎麼手術,都需要醫生針對病情來確定。

  老年防痔可從這幾點著手

  1.多做運動。多從事一些健身運動,防止痔瘡形成。尤其是每天做做提肛運動,進行有意識的肛門收縮,能夠有效防止痔瘡的發作。

  2.健康飲食。老年人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嚴禁過度飲酒,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品,如蔬菜、水果、粗糧、豆類等食物,能夠促進腸道蠕動,防治便秘。

  3.保持肛門清潔,形成有規律排便。老年人要時常保持肛門部位的清潔,多多使用溫水清洗肛門部位,保持肛門部位的血液流通。並且,每日形成有規律的排便時間點,最好一天兩次,一般選擇在晨起排便或餐後排便。

  4.感到肛門不適要及時檢查。對於老年人來說,肛腸疾病早發現早治療最為有力,因而在發現痔瘡症狀時,應及早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以免耽誤了治療時機。

  5.及時治療腸道慢性疾病,如便秘、腹瀉、痢疾、腸炎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常有哪些精神症狀

糖尿病是目前世界上患病率較高,死亡率也較高的一種疾病,其實它的死亡率並不是因為糖尿病本身,

打鼾一族容易患糖尿病

生活中打呼噜是一件很惱人的事情,白天辛苦上班,好不容易挨到下班能夠好好休息,卻容易受到鼾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