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三多一少不見得都是糖尿病

三多一少不見得都是糖尿病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就是“三多一少”,即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而體重減少。請問“三多一少”能作為判斷是否患糖尿病的依據嗎?

  糖尿病稱得上是“萬惡之源”,因為它可以是冠心病、高血壓、腎病的基礎。在醫學上,糖尿病和冠心病有“等危症”之稱,就是有了糖尿病,在醫學上視同得了冠心病,後者的發生只是一個時間的問題。

三多一少不見得都是糖尿病

  事實上,所謂“三多一少”的症狀,在現在的糖尿病,特別是糖尿病早期已經很少發生了,因為現在的食物豐富,人們很少會有饑餓的機會。更重要的是,當出現“三多一少”的時候,往往糖尿病已經發作很久了,如果以它為標准,往往會贻誤病情。

  很多糖尿病人首先發生的是皮膚問題,比如頭皮上無緣無故地總是長疖子,或者是女性總是發生泌尿系感染。另一個非常容易忽略的症狀,是和糖尿病高血糖相反的低血糖。特別是胖人,因為脂肪是胰島素發揮作用的一道障礙,胰島為此要加班工作才能把血糖調節正常,所以胖子是糖尿病的高發人群,他們的胰島更容易提前出現衰竭問題。在糖尿病初期,隨著胰島功能的減退,對血糖的調節失去了同步能力。正常情況下,進食之後胰島會馬上分泌,以盡快控制食物引起的血糖升高。而當胰島功能失調時,雖然進食了,但胰島不能馬上分泌胰島素,它可能會“慢半拍”,等到食物消化了,胰島素的分泌才開始,慢半拍分泌的胰島素只得降低正常的血糖,這就帶來了低血糖問題。

  因此,糖尿病的早期症狀之一可能是頻繁出現的低血糖,這該是現在人、特別是胖子最應重視的一個細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