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友為什麼老愛上廁所?

糖友為什麼老愛上廁所?

  糖尿病患者夜尿多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和患糖尿病超過10年的病人。其原因在於腎功能的減退,尤其是腎小管功能的減退。

  糖尿病多尿的原因有哪些?

  專家說把多尿放在“三多”之首,是因為多尿多飲在“三多”中最為常見,約有三分之二的糖尿病病人有多尿多飲。這裡把多尿放在前面,多飲放在後面也是有所考慮的,這是因為多尿與多飲是一個因果關系,多尿是多飲的原因,多飲是多尿的結果。也就是說糖尿病病人不是“喝得太多,不得不尿”,而是“尿得太多,不得不喝”。

  專家說,糖尿病病人血糖升高,而高血糖對人體損害很大,人體為了保護自己,不得不通過尿液排出多余糖分、致使尿量明顯增多。人如果尿得太多,體內損失了大量的水分,就會感到口渴難忍。多尿多飲的臨床表現為,口唇干燥,舌頭發粘,有時還發麻。夜間尿次和尿量都多,特別是夜間尿多。有的人喝了很多水,肚子都脹了,仍感到口渴。也有的人口干,卻不想喝水,中醫管這種情況叫“渴不欲飲”,認為是體內濕熱郁積所致,虛熱則口干,濕滯則不欲飲。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為什麼老愛上廁所?

  尿量增多,每晝夜尿量達3000~5000毫升,最高可達10000毫升以上。排尿次數也增多,一二個小時就可能小便1次,有的病人甚至每晝夜可達30余次。糖尿病人血糖濃度增高,體內不能被充分利用,特別是腎小球濾出而不能完全被腎小管重吸收,以致形成滲透性利尿,出現多尿。血糖越高,排出的尿糖越多,尿量也越多。

  糖尿病患者夜尿多是怎麼回事?

  專家說糖尿病造成腎小管損傷的機制是多方面的,如糖尿病代謝障礙、血液高滲、高黏狀態、微血管損傷,以及腎小球的高濾過、高灌注狀態等均可以使腎小管的結構異常,結構的異常必然導致功能受損。腎小管的主要功能是回吸收腎小球濾過液中的電解質、蛋白質及絕大部分水分,調節尿液的pH值,稀釋、濃縮尿液等。

  其中,水的回吸收主要在遠端腎小管進行,當遠端腎小管受損時,患者則出現尿濃縮功能減退,而產生低滲透壓、低比重尿。

  專家提醒:夜尿多可以作為腎髒病變的預警症狀。抓住此機會積極主動治療延緩腎髒並發症出現。此外,伴隨夜尿量的增多,夜尿的次數也增多,輕者起夜2~3次,重者可達10次以上,往往導致患者睡眠不足、精力減退、食欲不振、焦慮煩躁、精神萎靡,這些又可以成為血糖增高、難以控制的常見誘因。因而應當引起臨床醫生和患者的重視,積極予以治療。

熱門圖文
容易忽視的糖尿病症狀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如病情長期得不到控制治療,可導致多種並發症,如動脈硬化、冠心病、腎功能

糖尿病前期的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的出現是很容易出現一些症狀的,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症狀會給身體帶來很大的傷害,及時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