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腹瀉不要濫用抗生素

糖尿病人腹瀉不要濫用抗生素

  腹瀉分為哪幾種?

  首先,我們了解一下腹瀉有哪幾種。腹瀉按病程可分為急性腹瀉和慢性腹瀉。急性腹瀉起病多急驟,病程較短,多為感染或食物中毒所致。慢性腹瀉起病緩慢,病程較長,病程多超過兩個月。常見於慢性感染、炎症、吸收不良、腸道腫瘤或神經功能紊亂。如果按病因可分為感染性腹瀉與非感染性腹瀉兩大類。感染性腹瀉是由細菌、病毒等病原體引起,如細菌性痢疾、病毒性腸炎等。感染性腹瀉是人體自我保護的一種機制,機體通過腹瀉可排洩掉一部分毒素。非感染性腹瀉常見於受涼、消化不良、胃腸功能紊亂等。

  糖尿病患者出現腹瀉,既可以是感染性腹瀉,也可以是非感染性腹瀉。糖尿病患者機體抵抗力較差(特別是老年患者、病程較長者、血糖控制較差者),容易受病毒、致病菌的侵襲,出現腹瀉。這類腹瀉多為急性腹瀉,每天排便次數可多達5-8次以上,糞便量多而稀薄。如為細菌感染,則為水樣或為粘液血便或膿血便,常伴腹鳴、腸絞痛,可伴有發熱等中毒症狀。對於病程較長、血糖控制較差者,慢性腹瀉更常見,這主要是由於胃腸道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導致胃腸蠕動節律紊亂,引起腹瀉,或腹瀉與便秘交替。這類腹瀉一般不伴有發熱等全身中毒症狀,可在凌晨明顯(俗稱“五更瀉”)。

糖尿病人腹瀉不要濫用抗生素

  發生腹瀉應該怎麼辦?

  了解了糖尿病患者出現腹瀉的常見病因,我們就知道了並不是所有的病友出現腹瀉後都需要口服抗生素,這樣做是盲目的,甚至是有害的。那麼作為糖尿病患者在出現腹瀉後應怎樣去做呢?

  輕症腹瀉或慢性腹瀉(不伴有發熱、嘔吐,大便不成形但非水樣便,不帶粘液、膿血,無明顯脫水症狀),應多飲水,吃一些稀軟、易消化的食物,如雞蛋羹、面條等。安全、可靠的治療是服用粘膜保護劑,如思密達,首次6。0克,適量溫開水化開攪勻後服用,最好空腹服用,以後每天三次,每次3。0克;如效果不明顯可服用腸蠕動抑制劑,如易蒙停,服法是每日1-2次,每次1-2毫克。注意這類藥不能過量服用。糖尿病患者極易出現腹瀉與便秘交替的情況,不要因止瀉而引起或加重便秘,因此一般服用1-2天即可。如腹痛明顯,可口服654-2(又名山莨菪鹼),有選擇性解除痙攣的作用,常用於胃腸絞痛,並能擴張血管、改善微循環,口服每次5-10毫克,一天1-2次;不良反應有口干、面紅、心動過速等,青光眼、男性前列腺肥大者禁用。對於慢性腹瀉病程較長的患者,中醫認為脾氣虛弱為基本,腹瀉為其標,可服用參苓白術散加減。

  對於重症腹瀉或急性腹瀉,特別是伴有發熱、嘔吐,大便呈水樣便,6-8次/天以上,大便帶粘液、膿血,出現脫水症狀(如口渴,體重銳減,尿少等)的患者,應立即前往醫院,查血象及大便化驗檢查,以判斷是否為感染原因引起的腹瀉,決定是否需要抗生素治療,及選用何種抗生素。同時積極補液,支持治療。對於這類患者千萬不要抱僥幸心理,嚴重的感染、脫水及血糖波動(患者處於應激狀態)都可能導致生命危險,此時常常需要在醫生指導下的綜合治療。濫用抗生素可能招致耐藥菌株的產生,使病情復雜化。

  因此,糖尿病患者腹瀉時應根據病情采取不同的治療,濫用抗生素是不明智的,也是不可取的。

熱門圖文
如何預防糖尿病足的方法

糖尿病是我們的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而糖尿病足是其中的一種並發症,那麼該如何來防治呢?

不同時期的妊娠糖尿病表現症狀

妊娠糖尿病的出現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患者要及時的了解這種病的症狀是很重要的,症狀對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