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尿糖陽性不一定是糖尿病!

尿糖陽性不一定是糖尿病!

  張師傅去年剛從單位退休,現在又成了老年活動中心的積極分子。前不久,跟他常在一起活動的牌友有好幾個都查出了糖尿病,他心裡多少有點擔心,是不是自己也應該查一查?於是,他到附近藥店買來尿糖試紙,回家一試竟然4個加號。從此,張師傅雖然有意識地控制飲食,但是尿糖卻不見減少。張師傅嫌去醫院太麻煩,就向周圍的病友討教。然後,他又從藥店裡買來優降糖,一連吃了幾天,除了感覺經常害餓、心慌、出汗、頭暈無力之外,尿糖依舊如故。張師傅不免有些著急,就擅自把藥量加大,結果當天夜裡就出現了神志不清以及尿失禁,幸虧被家人及時發現,迅速送往醫院。醫生經過向家屬詢問病史、體檢以及腦CT檢查,初步排除了急性腦卒中。接著,醫生又給病人急查血糖,結果只有1.6mmol/L,顯然是低血糖昏迷。醫生迅速給病人靜脈推注葡萄糖,半小時後,病人意識逐漸恢復,一家人懸著的心總算放了下來。

  次日一早,家屬帶著張師傅到陳專家這裡看糖尿病。了解了上面的情況之後,他建議張師傅做一個標准的“糖耐量試驗”,具體做法是:先空腹抽靜脈血,隨即在5分鐘內飲入300毫升含有75克葡萄糖的糖水,在喝糖水後30分鐘、1小時、2小時再分別抽取靜脈血,然後化驗每一次的靜脈血漿血糖,同時留取尿液做尿糖定性試驗。結果出乎意料,病人糖耐量試驗完全正常(即空腹及糖負荷後各時點血糖均正常),而每次尿糖均呈陽性。專家告訴張師傅,像他這種尿糖陽性而血糖正常的情況屬於“腎性糖尿”,並不是真正的“糖尿病”。他頭上的這頂“糖尿病”帽子可以摘了,當然今後也不必吃降糖藥了。

  聽了專家的話,張師傅心裡是既高興又迷惑。高興的是醫生把他的“糖尿病”給排除了,疑惑的是自己為何血糖不高,卻尿糖陽性。另外,明明自己尿糖高,怎麼醫生卻說不是糖尿病呢?

尿糖陽性不一定是糖尿病?

  專家告訴他,診斷糖尿病的依據是血糖,至於“三多一少”等症狀以及尿糖僅僅是作為參考。沒有“三多一少”症狀並不能排除糖尿病,有口渴、多飲等症狀也未必就是糖尿病;同樣的道理,尿糖陰性不能排除糖尿病,尿糖陽性也不能肯定就是糖尿病,因為有多種原因可導致尿糖陽性,“腎性糖尿”就屬於其中的一種情況。

  所謂“腎性糖尿”,是指患者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及糖耐量試驗均正常而糖尿陽性。發病機制主要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腎髒近曲小管損害,致使腎小管重吸收葡萄糖的功能減退,而腎小球濾過率正常,因腎糖阈降低而出現糖尿。腎性糖尿患者無論空腹或飯後,任何一次尿標本均含有糖,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及糖耐量試驗均正常。尿糖定量、定性的多少與血糖高低無關,尿糖不受飲食和胰島素的影響。

  “腎性糖尿”可見於以下幾種情況:①妊娠期的婦女。少數孕婦在妊娠的中、後期可出現腎性糖尿,但多為暫時性,分娩結束後即可消失。②家族性腎性糖尿(又稱“原發性腎性糖尿”或“良性糖尿”)。這種疾病與遺傳有關,且多為顯性遺傳,家系中往往有多位成員患病。病人除了腎小管重吸收功能減退外,其他腎功能均正常,不伴有脂肪、蛋白質代謝異常,預後良好。③慢性腎髒疾病,如慢性腎炎、腎病等。有時可因腎小管對葡萄糖重吸收功能障礙而出現糖尿。④其他一些少見的遺傳或獲得性腎小管疾病,如“范可尼綜合症(Fanconi綜合症)”,也可出現糖尿。但這種病人尿糖陽性以外,尿中還含有大量氨基酸、磷酸鹽、重碳酸鹽等,病人往往有骨痛、病理性骨折、佝偻病及生長發育落後等。除少數情況(如“范可尼綜合症”)外,大多數腎性糖尿一般無症狀,呈良性經過,不會引起嚴重後果,故此類患者思想上不必緊張。本病一般不需治療。對腎性糖尿的病人要隨訪觀察,因為有少數腎性糖尿患者日後會轉為真正的糖尿病。

  最後需要強調的是,診斷糖尿病依據的是血糖而不是尿糖。尿糖陽性並非一定就是糖尿病,因為除了糖尿病之外,還有其他多種原因可引起尿糖陽性,比如“腎性糖尿”。因此,凡尿糖陽性者,均應做糖尿病相關檢查(如“糖耐量試驗”等等),以求明確診斷,切不可單憑一項尿糖結果陽性就輕易得出糖尿病的結論,否則,將會導致誤診、誤治,使病人蒙受不應有的損失和傷害。

  名詞解釋:

  腎糖阈:正常人腎小管可把經腎小球濾過的葡萄糖絕大部分重吸收回血液中,尿中葡萄糖含量甚微,一般方法檢查不出,所以正常人尿糖檢測呈陰性。但是腎小管對葡萄糖的重吸收是有一定限度的,當血糖的濃度超過腎小管對葡萄糖重吸收的限度時,尿液中葡萄糖含量增高,這樣就出現了糖尿。所謂“腎糖阈”是指腎髒能夠完全留住糖分使之不致外流的最高血糖值。一旦超過該阈值,就會形成尿糖。正常人血漿腎糖阈值為8.96~10.08mmol/L(160~180mg/dL)。

熱門圖文
糖友應該如何應對缺鈣現象

糖尿病人易患骨質疏松,故易造成骨折。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控制好糖尿病,糾正代謝異常,

生活中哪些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早期的糖尿病的出現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所以患者要及時的了解症狀給患者帶來的傷害,症狀對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