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並非都是糖尿病引起

糖尿,並非都是糖尿病引起

  糖尿病發病率極高,常常使得一些人猶如驚弓之鳥,一旦發現自己尿糖陽性,就認為自己得了糖尿病。其實——

  糖尿病是一種由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引起的,由於體內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而造成血糖升高的代謝性疾病,病人如未經治療,排出的尿中常含有糖。但是,這並不是說凡尿中含糖的都是糖尿病患者。因為糖尿病並不是引起尿中含糖的惟一原因,在某些有先天性缺陷的人或妊娠期的婦女,甚至在正常情況下都有可能出現糖尿,但它們並非糖尿病所致。

  腎性糖尿正常人血液流經腎髒時,血中的葡萄糖等許多物質都會通過腎小球濾出,再由腎小管選擇性地重吸收返回體內加以利用。當血糖濃度在正常范圍內時,腎小球濾液中的葡萄糖基本上會被重吸收,因而尿中不含糖。但腎小管對葡萄糖的吸收能力也有一定限度,當血糖超過一定數值時,腎小球濾液裡的葡萄糖太多,不能被腎小管完全重吸收,剩余部分則隨尿排出而形成糖尿。血糖愈高,尿糖也愈多。能夠出現糖尿的最低血糖水平即為腎糖阈。正常人的腎糖阈為8.9~10毫摩爾/升。

糖尿,並非都是糖尿病引起

  在某些情況下,腎小管對糖的重吸收能力低下,造成血糖的腎糖阈低於正常,所以即使在正常血糖濃度范圍內也有糖尿出現。這種情況稱為腎性糖尿。這種腎小管對糖的重吸收能力的缺陷多屬先天性,常呈家族性發病。

  對尿糖陽性者,要區別糖尿病抑或腎性糖尿,可同時測定尿糖和血糖並做正規的葡萄糖耐量試驗。腎性糖尿者,空腹和餐後血糖值均不升高,而糖尿病患者空腹及(或)餐後血糖值均升高,即使空腹血糖不高,餐後血糖也一定會升高。

  滋養性糖尿當正常人吃了大量甜食後,由於短時間內吸收過多的糖,使血糖濃度突然升高,超過了腎糖阈,可能產生暫時性糖尿,這叫滋養性糖尿。

  類似的情況有,某些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病人或胃空腸吻合術後的病人,因碳水化合物在腸道吸收快,食後30~60分鐘可出現血糖過高,表現為暫時性的糖尿。

  饑餓性糖尿如果一個人因某些原因餓了幾天之後,突然吃了很多東西,尤其是糖類食物,也會出現糖尿。因為在幾天饑餓期內,胰島細胞受到的刺激減少,因而胰島素分泌也減少,處於半休眠狀態。突然大量進食後,由於胰島細胞一下子適應不過來,不能相應地分泌足夠的胰島素,血糖未被充分利用,就造成暫時性的血糖過高,出現糖尿。

  乳糖尿糖尿病時尿中所含的是葡萄糖,而非其他糖類。在某些情況下,尿中會出現乳糖、半乳糖、果糖等非葡萄糖性糖尿。

  如正常婦女懷孕期最後兩個月及生孩子後的斷奶期,尿內常有糖排出,但這糖是乳糖而不是葡萄糖,稱為乳糖尿。因為從妊娠第8個月開始,乳腺已能從血液中吸收葡萄糖來合成乳糖,生成初乳,但未被利用。乳糖流入血液後又經腎隨尿排出。產後哺乳期,乳汁被充分利用,乳糖尿消失。斷奶期,乳糖的利用突然停止,而乳腺合成乳糖的能力仍很強,乳糖又流入血液,隨尿排出而形成乳糖尿。這就是造成乳糖尿的原因。

  妊娠期糖尿15%~20%的正常妊娠婦女,在妊娠期特別是在分娩前幾個月會有糖尿,在初產婦更多見。造成妊娠期糖尿的原因通常是妊娠期腎糖阈降低或是上面提到的乳糖尿。

  應激性糖尿當機體面臨一些突然而來的緊急情況,如情緒劇烈波動、外傷、手術、極度寒冷、中毒等,會產生一系列防御性反應,這在醫學上稱之為應激。如患者原來無糖尿病而在應激後出現血糖升高和糖尿,稱為應激性糖尿。

  在應激狀態下,交感神經興奮,腎上腺素及腎上腺皮質激素等胰島素的對抗激素分泌大量增加,胰島素分泌減少,導致血糖升高,出現糖尿。

  應激性糖尿是一過性的功能紊亂,通常應激狀態消除了,這種糖尿亦隨之消失。如應激狀態消除,而糖尿依舊存在,則有可能是患者存在隱性糖尿病,而應激狀態只是作為誘因,使它轉為顯性糖尿病。

  由上可見,尿糖陽性並不能與糖尿病劃等號。相反,某些糖尿病患者,由於糖尿病腎病變使腎糖阈提高,導致尿糖的檢測可能呈陰性。因此,發現尿中有糖,應該找醫生檢查清楚。雖然尿糖陽性是診斷糖尿病的重要線索,但是血糖升高才是診斷糖尿病的主要依據。確診糖尿病的檢查方法很多,但到目前為止,糖耐量試驗就是人為地給檢查對象一定數量的糖,以觀察其攝糖後血糖值的變化仍然是全世界醫學家一致公認的確診糖尿病的“金標准”。如系糖尿病患者,其血糖值會達到或超過糖尿病診斷標准。此試驗對有糖尿病嫌疑者的確診最有價值。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9類人群

由於大多數糖尿病早期沒有明顯症狀,而被確診時可能已出現不同程度的並發症,所以,對於高危人群

陽萎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狀嗎

引起陽痿的原因有很多,陽痿也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狀,下面我們來看看相關介紹。  生活中很多男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