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降糖:細節決定成敗

降糖:細節決定成敗

  人生的道理往往是相通的。比如說,細節決定成敗,這本是人生的一個大道理,大到治理國家、管理企業,小到規劃家庭、設計職業生涯,甚至是糖友降糖,細節都能決定成敗。

  細節之一:老玉米與黏玉米含糖不同

  玉米含有鉻元素,而鉻元素又能夠激發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於是,很多患了糖尿病的朋友買回家,代替一部分主食吃。這本是一個好習慣,可是,人們往往喜歡吃糯軟可口的黏玉米,不愛吃又難啃又塞牙的老玉米。

  其實這是一個誤區。黏玉米所含的澱粉量要遠遠高於老玉米,相比而言,吃老玉米更容易控制血糖。另外,科研發現,老玉米中的鉻元素普遍高於黏玉米。

  細節之二:茶是茶,茶飲料是茶飲料

  中國人自古就有喝茶的習慣,周作人更有“閒時一杯清茶,抵得十年塵夢”之說。對於糖友來說,咖啡不敢喝,可樂不敢喝,橙汁還是不敢喝,天天喝白開水嘴裡又沒味兒,偶爾改善一下口味,就想喝點茶。有的糖友為圖省事,就從超市買幾瓶紅茶、綠茶,喝的時候高高興興,喝完了垂頭喪氣——血糖又升了!

  您發現沒有,超市裡賣的塑料瓶裝的紅茶、綠茶、烏龍茶,“茶”字寫得很大很明顯,可是往往在不起眼的地方寫著“飲料”兩個字——其實,這不能算作嚴格意義上的茶,而應歸屬於茶飲料。茶飲料可就自由多了,裡面加上蔗糖,嘗起來清甜可口,糖尿病患者偶爾喝上幾口並無

降糖:細節決定成敗

  大礙,可如果拿它當白開水喝,那就受不了了,血糖肯定超標。要想喝茶,您不妨去茶葉店或超市買名副其實的茶葉來泡茶。

  細節之三:誰說無糖食品不含糖

  中國是一個美食的國度,一年到頭,不要說平常,僅僅是節日,就有無數的美食可供享用。大年初一吃年糕,正月十五吃元宵,五月端午吃粽子,八月十五吃月餅。這一樣樣的美食看上去誘人,聽起來喜人,可對糖友來說真是既饞人又折磨人——含糖太多,怎麼敢吃啊?

  於是,市場上就有了種種“無糖食品”,諸如無糖元宵、無糖月餅等等。這些食品號稱不添加任何糖類,糖尿病患者可以安心食用。但是,很多人吃完後血糖還是超標了。

  實際上,號稱“不添加任何糖類”的無糖食品,它們本身就是澱粉做成的。澱粉不甜,但是吃進肚子就會變成糖,同樣會升高血糖,所以,無糖食品也不能吃多了,吃的時候,也要計算好,相應減去主食的量。

  細節之四:酸奶中的甜蜜陷阱

  酸奶是個好東西,可以補鈣、補充蛋白質,還含有益生菌,對消化有好處。近年來的研究表明,適量喝酸奶可以有效抑制女性陰道內的有害菌。女性糖尿病患者本身非常容易發生陰道感染,因此適量喝酸奶更加有益。

  但是,很多糖友發現,酸奶也會升血糖。

  其實,在食品公司制作酸奶的過程中,是用蔗糖作為發酵促進劑的,因此,酸奶中或多或少都含有一定量的糖。而且,為了制造香甜美妙的口感,食品公司常常會在酸奶中添加蔗糖、果汁、水果碎塊,這樣一來二去,酸奶中含的糖也不少。

  所以,糖尿病患者喝酸奶不能過量。

  細節之五:黑巧克力純不純很關鍵

  黑巧克力對心髒有好處,還能軟化血管,抵抗自由基,更重要的是,黑巧克力能提高胰島素的活性,幫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血糖。

  需要注意的是,市場上賣的黑巧克力有很多都不是純黑巧克力,在制作中加進了糖,有的還加進了果仁,這樣的黑巧克力吃多了會有升高血糖的風險。因此,您在市場上選購黑巧克力,要睜大眼睛仔細辨認,選擇純黑巧克力(不加蔗糖和果仁的)較好。

  細節之六:感冒沖劑與咳嗽糖漿:糖友要慎服

  感冒沖劑和咳嗽糖漿幾乎家家必備,但是,糖尿病患者有個感冒、咳嗽,就不能隨便吃這些家庭常備藥,因為它們含有一定數量的糖分,吃進肚子,感冒是好了,血糖卻上去了。

  您可以到藥店購買無糖型的感冒沖劑和咳嗽糖漿,如果不確定,可以聽從醫生或藥師的建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