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兒童糖尿病易被誤診

兒童糖尿病易被誤診

  一旦孩子被確診為糖尿病,就要通過合理的膳食、運動、治療,管理好血糖指標。如果血糖沒有有效控制,長此以往容易出現多種並發症,嚴重的還會導致酮症酸中毒,出現昏迷、腦水腫,甚至危及生命。

  7歲天天(化名)突發嘔吐、腹痛,在當地醫院檢查,醫生當成胰腺炎來治療,沒想到病情越來越重,發現血糖升高,後來在浙醫兒院被確診為Ⅰ型糖尿病。

  浙醫兒院內分泌科副主任董關萍說,Ⅰ型糖尿病的症狀不明顯,容易和消化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混淆導致誤診。在浙醫兒院內分泌科的病房裡,Ⅰ型糖尿病的患兒就占了90%左右。

  糖尿病被誤診為胰腺炎

兒童糖尿病易被誤診

  7歲的天天剛上小學一年級,平時身體比較健康。前段時間,天天突然肚子痛,還感覺到惡心,出現嘔吐的症狀。

  一開始,天天的媽媽以為是吃壞了東西,就帶著兒子到當地醫院檢查,可是卻沒有檢查出具體原因。根據天天嘔吐、腹痛的症狀,醫生認為他患的是急性胰腺炎,按照急性胰腺炎治療了好幾天。可沒想到的是,天天的病不但沒有好轉,腹痛、嘔吐的症狀反而越來越嚴重,人也一下子瘦了好幾斤。家人見狀,趕緊把天天轉到杭州來治療。

  轉到浙醫兒院後,醫生檢查發現,天天的血糖很高,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典型表現。得知結果後,天天的爸媽一直覺得非常奇怪,他們都沒有糖尿病史,而且天天的年紀又這麼小,怎麼會得糖尿病?

  浙醫兒院內分泌科副主任董關萍說,天天患的是Ⅰ型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引起,Ⅰ型糖尿病的發病與遺傳原因、自身免疫等有關,此外,病毒感染也會導致胰島B細胞受到抑制或破壞,從而使胰島素分泌減少。

  “Ⅰ型糖尿病通常發生在30歲之前,大多在16歲前發病,而且Ⅰ型糖尿病的患者大多都是突然起病,發病前沒有什麼症狀,發病後可能會出現腹痛、嘔吐、胸悶等,容易和消化道、心血管疾病等混淆,從而導致誤診。”

  兒童糖尿病有兩個發病高峰

  董關萍副主任說,兒童糖尿病全球發病率差異較大,歐美地區較高,東南亞地區較低,其中Ⅰ型糖尿病全球約有3000萬人,兒童占150萬人。根據最近的統計數據,亞洲Ⅰ型糖尿病的發病率為6.4/10萬,上海為3.3/10萬,發病季節以冬、春季節為主。

  “兒童糖尿病的發病年齡有兩個高峰期,一個是5至6歲的學前期,一個是11至13歲的青春期。在浙醫兒院內分泌科的病房裡,有90%左右的糖尿病患兒是Ⅰ型糖尿病,還有10%左右的糖尿病患兒是Ⅱ型糖尿病。”

  董關萍副主任說,很多人以為兒童糖尿病全都是Ⅰ型糖尿病,這其實是個誤區。隨著生活方式改變、大量進食高熱量飲食、缺少運動等原因,導致兒童Ⅱ型糖尿病的發病率有上升趨勢,特別是在肥胖兒童中。2010年我國曾做過全國性的調查,發現有20%的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超重、肥胖問題。而且,根據肥胖程度的輕、中、重程度,患Ⅱ型糖尿病的風險會分別增加2倍、5倍、10倍。

  “一旦孩子被確診為糖尿病,就要通過合理的膳食、運動、治療,管理好血糖指標。如果血糖沒有有效控制,長此以往容易出現多種並發症,嚴重的還會導致酮症酸中毒,出現昏迷、腦水腫,甚至危及生命。”董關萍副主任說,當然,控制血糖是一個長期而漫長的過程,同時也需要多學科醫生的幫助,如內分泌科、心理科、營養科等醫生,與家長一起幫助孩子控制病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脂肪肝應如何治療?

糖尿病性脂肪肝是糖尿病的一種常見的並發症之一,可能很多患者對這個並發症都不熟悉,都不了解要

隱形糖尿病的症狀有哪些呢?

隱形糖尿病是指缺乏典型臨床症狀或處於隱性期間的糖尿病。糖尿病的發病因素主要與遺傳因素,精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