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功能性低血糖症是什麼?看它的症狀有哪些

功能性低血糖症是什麼?看它的症狀有哪些

  功能性低血糖症是什麼呢?有什麼症狀呢?功能性低血糖,凡是因功能性胰島素分泌增多使血糖下降至正常值以下,引起了以交感神經性風和中樞神經系統障礙為突出表現的一組臨床表現,稱功能性低血糖症。需要注意的是,在功能性低血糖症發作時,不宜吃含糖高的食物,如巧克力、糖果等,因為甜食、糖果雖然能迅速緩解低血糖引起的各種不適,但是有進一步刺激胰島分泌胰島素之弊,會由此加重病情。

  致病原因

  功能性胰島素分泌增多時可引起低血糖,可因情緒激動、饑餓、不安等發病。

  一、藥物所致低血糖

  1、胰島素。胰島素注射過量,或注射胰島素後攝食量過少、活動量相對過度,均可產生典型的急性低血糖反應。在診斷時要注意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相區別。

功能性低血糖症是什麼?看它的症狀有哪些

  2、磺脲類藥物。這些藥物引起低血糖的程度與藥物半衰期、代謝速度等有關。特別是氯磺丙脲,如迅速加量,則較易誘發低血糖,大多數病人在服用一周內出現。服優降糖的患者可在劑量不變、幾周甚至幾個月後出現低血糖。當患者有飲食減量、肝腎病變、腎上腺皮質功能不足時,均應警惕出現低血糖的可能。

  3、乙醇。當連續大量飲酒而其它食物攝入較少時,可產生低血糖。若在長期饑餓狀態下大量飲用乙醇,甚至可因嚴重低血糖導致死亡。

  4、其它。糖尿病患者及正常人大劑量應用醋水楊酸(4-6克/天)時血糖可降低。

  二、內源性高胰島素血症

  胰島B細胞瘤。此病會引起慢性、反復發作性低血糖,嚴重時可危及生命或造成難以逆轉的腦部損害。患者常自動增加進食次數,因此往往比較肥胖。

  三、非B細胞瘤所致低血糖

  有些胰外腫瘤的臨床症狀與胰島B細胞瘤相似,故亦可出現空腹腔內和腹膜後的纖維肉瘤及纖維瘤。患者常以低血糖性腦功能障礙為主要症狀。

  四、對抗胰島素的內分泌激素不足

  1、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由糖皮質激素不足導致低血糖。患者的低血糖反應常在空腹時出現,但也有在餐後1-2小時發生的。

  2、垂體前葉功能減退症。產後大出血導致垂體前葉缺血性壞死者常在空腹時發生低血糖。垂體性侏儒亦可表現血糖較低。

  3、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粘液性水腫與呆小病患者空腹血糖較低,但症狀一般不嚴重。

  五、嬰幼兒及兒童期低血糖

  1、新生兒低血糖。見於出生後72小時內、病情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母親所產的新生兒。

  2、兒童期酮症性低血糖。發病於2-5歲,如8-16小時不進食,可出現低血糖和高酮血症。

  六、其它長期進食不足可引起低血糖餐後低血糖

  一、先天性糖代謝酶缺乏

  1、半乳糖血症。缺乏半乳糖-1-磷酸嘧啶苷轉換酶乳兒。

  2、遺傳性果糖不耐受性低血糖。患者先天缺乏果糖-1-磷酸醛縮酶,攝入果糖後出現低血糖症,不進食果糖同無症狀。

  二、腸道性低血糖常見於胃大部切除術或胃-空腸吻合術後。

  三、特發性(功能性)餐後低血糖多見於女性,主要見於一些植物神經功能不穩定或處於焦慮狀態的人,並常伴有胃腸道運動及分泌功能亢進的表現,是低血糖的常見類型。一般早上空腹時不發作,常在早餐後1.5-3小時發作,而午餐及晚餐後則較少出現。每次發作時間約15-20分鐘,可自行緩解。患者能耐受72小時禁食,這與胰島B細胞瘤有明顯不同。

  四、早期糖尿病由於胰島細胞反應遲緩所致的反應性低血糖。

  低血糖症不是疾病診斷的本質,它是糖代謝紊亂的一個標志。凡確系血糖水平低於正常范圍內者,可診斷為低血糖症。但其病因的診斷則比較困難而且較為復雜,常見的低血糖症分為:①空腹(禁食性)低血糖症;②餐後(反應性)低血糖症;③藥物(誘導性)低血糖症。

  1、空腹(禁食性)低血糖症

  (1)內分泌代謝性低血糖:

  ①胰島素或胰島素樣因子過剩:器質性胰島素分泌增多:

  A胰島素瘤,腺瘤,微腺瘤、癌,異位胰島素瘤;B。胰島B細胞增生;胰島細胞彌漫性增生症;C。多發性內分泌腺瘤Ⅰ型伴胰島素瘤;D。胰管細胞新生胰島。

  相對性胰島素增多:A。胰島A細胞分泌的胰高糖素減少;B。糖尿病腎病和(或)非糖尿病腎功能不全的晚期;C。糖尿病分娩的新生兒;D。活動過度和(或)食量驟減。

  非胰島B細胞腫瘤性低血糖症:A。癌性低血糖症,諸如:肺癌、胃癌、乳癌、胰腺癌、肝細胞癌、膽管細胞癌、盲腸癌、結腸癌、腎上腺皮質癌、類癌等;B。瘤性低血糖症,諸如:間質細胞瘤、平滑肌肉瘤、神經纖維瘤、網狀細胞肉瘤、梭形細胞纖維肉瘤、脂肪肉瘤、橫紋肌肉瘤、間質瘤、嗜鉻細胞瘤、神經母細胞瘤、高惡神經節旁瘤等。

  ②抗胰島素激素缺乏:常見腦垂體功能低下,垂體瘤術後、垂體瘤放療後或垂體外傷後;單一ACTH或生長激素不足;甲狀腺功能低下或黏液性水腫;原發性或繼發性、急性或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多腺體功能低下。

  (2)糖類攝入不足:

  ①進食量過低、吸收合成障礙。

  ②長期饑餓或過度控制飲食。

  ③小腸吸收不良、長期腹瀉。

  ④熱量丟失過多。如:妊娠早期、哺乳期;劇烈活動、長期發熱;反復透析。

  (3)肝髒疾病性低血糖症:

  ①肝實質細胞廣泛受損。

  ②肝酶系糖代謝障礙。

  ③肝糖原消耗過度。

  2、餐後(反應性)低血糖症

  (1)1型糖尿病早期。

  (2)胃大部切除術後,又稱飽餐後低血糖症。

  (3)胃腸功能異常綜合征。

  (4)兒童、嬰幼兒特發性低血糖症(含先天性代謝紊亂)。

  (5)特發性(即原因不明性)功能性低血糖症及自身免疫性低血糖。

  3、藥物(誘導性)低血糖症

  (1)降血糖藥誘導性低血糖症:

  ①胰島素用量過大或相對過大或不穩定性糖尿病;②磺脲類降血糖藥,尤其是格列苯脲(優降糖)較多見;③雙胍類和α-糖苷酶抑制劑降血糖藥較少見。

  (2)非降血糖類藥誘導性低血糖症:常見有柳酸鹽類、抗組胺類、保泰松、乙酰氨基酚、四環素類、異煙肼、酚妥拉明、利捨平、甲巯咪唑、甲基多巴、單胺氧化酶抑制劑、酒精性低血糖症等,約50種藥可誘發低血糖症。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的症狀和臨床表現

老年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人群中比較多的一種,那大家對早期老年糖尿病症狀了解嗎?專家提醒,大家

提醒糖尿病並發症的信號

大量的臨床、實驗研究告訴人們治療糖尿病並發症重在一個“早”字,即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