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注意7大症狀巧用5個實招

糖尿病注意7大症狀巧用5個實招

  中國已成為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最多的國家。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糖尿病患者人數已達1.14億,約占全球糖尿病人總數的1/3,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占93%—95%。糖尿病雖然無法根治,但只要控制好血糖,糖尿病並不影響生活和工作。如何避免不發或者推遲糖尿病的發生時間,還要管好自己的血糖。

  血糖過高過低都不好

  血液中的糖稱為血糖,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是葡萄糖。體內各組織細胞活動所需的能量大部分來自葡萄糖,所以血糖必須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維持體內各器官和組織的需要。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濃度為80—120毫克/分升。空腹血糖濃度超過130毫克/分升稱為高血糖。如果血糖濃度超過160—180毫克/分升,就有一部分葡萄糖隨尿排出,這就是糖尿。血糖濃度低於70毫克/分升稱為低血糖。

糖尿病注意7大症狀巧用5個實招

  高血糖除了會引發高血壓之外,持續高血糖狀態還會對人體產生很多危害,而很多糖尿病患者往往都很關心控制血糖的“高”,卻忽略了低血糖的危害。臨床上經常會有這樣的現象,患者已經發生低血糖,家屬或者本人卻仍根據經驗繼續用降糖藥,結果使病情加重。因此,當懷疑低血糖時應立即測定血糖水平,無法測定血糖時要暫時按低血糖來處理。

  專家提醒,低血糖比高血糖的危害更加嚴重。低血糖的反復發生增加了糖尿病並發症風險,尤其是心血管風險。

  高血糖的7大症狀表現

  1、極度口渴;

  2、尿多,皮膚干燥,脫水;

  3、惡心,嘔吐,腹部不適;

  4、厭食,體重減輕,虛弱無力;

  5、心跳快速,呼吸緩而深;

  6、血糖測試值升高;

  7、尿糖測試呈陽性反應。

  遠離高血糖的5個方法

  1、糖和油不要一起吃。導致肥胖的唯一原因,是吃進去的能量大於支出的能量。糖和油都是含能量特別高的食物,如果一起吃,很容易導致收入大於支出。所以進食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食物裡是否有糖又有油,如果是的話盡量少吃。

  2、水果要選不太熟的。成熟度越高的水果含糖也越多,而成熟度稍低的水果不但含糖少,裡面具有保健價值的營養成分更豐富。

  3、白粥米飯配芹菜香干。白粥、白米飯等都屬於提升血糖速度快的食物,吃時一定要配一些膳食纖維多、蛋白質豐富的小菜,比如芹菜拌香干。土豆或芋頭等澱粉含量高的蔬菜,盡量別蒸著吃,要切成絲炒著吃,以抑制血糖上升。

  4、喝飲料加奶別加糖。台灣《康健》雜志刊登的一項實驗表明,一杯500毫升的奶茶中含有50克糖,已經達到了人體每天攝入糖的上限。一般100毫升甜飲料中含糖12—13克。如果實在想喝,可以在紅茶等飲料中加點鮮奶。

  5、對血糖水平了如指掌。醫生建議,超過40歲有高血壓、血脂異常、肥胖、冠心病、曾有妊娠糖尿病,以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應該提高警惕,認真做血糖檢查。要像了解體重身高一樣對自己血糖水平了如指掌,以便有針對性地采取防治措施,減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血糖是可以控制的

  2013年發布的《美國臨床內分泌醫師協會糖尿病診療路徑》明確提出,血糖控制目標包括由患者自我監測確定的空腹及餐後血糖水平,而且提出更嚴格和更明確的空腹血糖控制目標:空腹或餐前血糖。

  專家指出,醫生在為患者治療的過程中,需要在標准化的基礎之上,再配合兩個層面的個體化:血糖控制目標的個體化設定及治療的個體化選擇,確保血糖穩定達標,減少並發症的發生。而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治療的根本,設立一個科學、合理的血糖目標對於血糖控制尤為重要。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首先必須明確血糖控制的目標,其次根據自身情況進行適當調整。

 

熱門圖文
自測:糖尿病的不典型症狀

從2000年到今年的十年間,中國內地糖尿病患病率翻了近兩倍,患者已超過9,400萬,全面降

糖尿病足症狀有哪些表現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於合並神經病變及各種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變而導致下肢感染、潰瘍形成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