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瘦好還是胖好?

糖尿病患者瘦好還是胖好?

  常聽人說,得了糖尿病,人就會變得多食、多飲、多尿,而且身體會變得越來越瘦。那麼,糖尿病為什麼會導致人體消瘦呢?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糖尿病導致人體消瘦的原因

  糖尿病是一種由於胰島功能減退或胰島素抵抗等引發胰島素缺乏而導致一系列代謝紊亂的病症。首先,因為缺少胰島素就不能使更多的葡萄糖進入細胞氧化,引起血液中的血糖濃度上升,即:高血糖。同時,高血糖又具有高滲利尿的作用,就會使糖尿病人多尿。然後,尿量多、失水明顯,體內脫水,刺激口渴中樞,才會出現口渴症狀,導致多飲。這樣,身體就會得不到充分的水分,而血糖過高,又不能使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速來補充能量和熱量就造成體內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被大量消耗,所以人體就會慢慢消瘦,抵抗力下降。嚴重者體重可下降數十斤,以致疲乏無力,精神不振。病程時間越長,血糖越高;病情越重,消瘦也就越明顯。

糖尿病患者瘦好還是胖好?

  糖尿病在生活中是很常見的一種疾病,而肥胖人群患病的幾率也是很高的,這讓很多人都產生了困惑,他們都不明白到底為什麼旁人會容易得糖尿病,那麼接下來就給大家介紹一下為什麼胖人容易得糖尿病。

  為什麼胖子容易得糖尿病

  1、與胰島素的關系:研究資料報道,肥胖者細胞表面胰島素受體的數量較不肥胖者明顯減少,結合的胰島素也就減少,使得胰島素降血糖作用的能力減弱,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因此,肥胖者更易患2型糖尿病。

  2、肥胖與血脂紊亂的密切:肥胖是引起胰島素抵抗、血脂紊亂不僅相互加重對胰島功能的損害,使糖尿病病情惡化,還共同促使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和發展。美國資料報道要想買保險先量腰圍,你褲腰帶越長,你買保險交錢就越多。肥胖確實與糖尿病等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非常緊密的聯系在一起。所以有人說糖尿病干脆叫糖胖病,不是空穴來風,是確有實據的。肥胖是發生糖尿病最危險的因素。據現代醫學的觀點,胰島素抵抗是糖尿病發病的根源和基礎。而肥胖病又是導致胰島素抵抗重要因素。

  3、肥胖導致的異常反應:導致肥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遺傳易感性和環境因素,特別是與不健康的飲食結構及少動的生活方式有關。脂肪組織通過局部和全身信號網絡調節能量代謝,使機體適應不同的代謝狀態。當脂肪貯存過多時,機體信號網絡不能適應這種狀態,從而引起不適當的反饋調節,出現脂肪細胞功能發生異常。

  關於肥胖容易得糖尿病的原因就給大家介紹到這了,希望通過上面的介紹能給大家帶來一定的幫助,並且建議生活中大家能夠控制好體重,以免給身體造成嚴重的影響。

  糖尿病病人瘦好?胖好?

  我們知道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體重,以至於不少人患者認為是越瘦越好,其實,糖尿病患者的體重是有一定標准的:理想體重(kg)=身高(cm)-105,最好把體重控制在理想體重的95-105%范圍內。那麼,如何在飲食上幫助糖尿病患者減肥或增肥呢?

  1、控制總熱量。糖尿病病人的飲食控制決不像有些人理解的那樣,僅僅是主食控制,而是還包括對副食、特別是肉類、脂肪類等含熱量較高的食品的綜合控制,使每天攝取的熱量保持在適宜的水平,以控制血糖和體重。

  2、合理安排各種營養成分。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都是必要的營養成分,必須合理分配,避免過食或偏食。應在糖尿病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按個人的具體情況制定飲食計劃。應以碳水化合物類食物(如:米、面、地瓜、土豆、山藥等)作為主食,宜多吃些蔬菜、瓜果,根據需要適量進食奶及奶制品、肉類、禽蛋類及堅果類,少吃糖、油脂、動物脂肪。一般來講,在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中,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的55-60%,蛋白質占15-20%,脂肪占25%,避免糧食越吃越少,而肉類脂肪越吃越多的傾向。

  3、食物的品種應多樣化。宜多食高膳食纖維食物,如荞麥、燕麥、豆類和蔬菜等。這類飲食便於保持餐後血糖不至於太高,而且還有降低體重和通便作用。

  4、飲食清淡。“清”是指低脂少油飲食,“淡”是指不甜不鹹飲食,具體的說是不吃甜,少吃鹽,不吃油煎、炸、油酥及豬皮、雞皮、鴨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這對控制體重、血糖、血壓,血脂和血粘十分有益;

  5、少量多餐。對糖尿病病人來說是一種很好的飲食習慣,可穩定血糖水平,避免血糖波動,使血糖既不太高也不過低。具體來說,應做到“一天不少於3餐,一餐主食不多於100克”的進食方法,每天進食主食超過400克者,寧可多吃幾餐,也不要某一頓吃得太多;

  6、戒煙、限酒。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髒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數患者空腹飲酒後引起低血糖反應,所以,為了安全還是不飲酒為佳。

熱門圖文
糖尿病早期症狀需要了解那些!

對於糖尿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因為現實中有太多這樣的例子了,所以我們需要及時的做好預防工作,

糖尿病發生後都會出現哪些信號呢

糖尿病並不是一下子就出現的,只要我們仔細留意,那麼是可以從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看出患上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