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早期的6個症狀與8個不典型症狀

糖尿病早期的6個症狀與8個不典型症狀

  有很多患者表示,在檢查出糖尿病前他們沒有任何糖尿病的症狀,如那最為人熟知“三多一少”,因此一直到檢查出糖尿病後他們仍覺得莫名其妙,自己怎麼就得了糖尿病了呢?

  糖尿病的症狀可分為兩大類:一大類是與代謝紊亂有關的表現,尤其是與高血糖有關的“三多一少”,多見於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常不十分明顯或僅有部分表現;另一大類是各種急性、慢性並發症的表現。

  糖尿病早期六個比較典型的症狀:

  1、眼睛疲勞、視力下降

  眼睛容易疲勞,視力急劇下降。當感到眼睛很容易疲勞,看不清東西,站起來時眼前發黑,眼皮下垂,視界變窄,看東西模糊不清,眼睛突然從遠視變為近視或以前沒有的老花眼現象等,要立即進行眼科檢查,上述症狀就是糖尿病會引起的視力障礙、視網膜出血、白內障、視力調節障礙等疾病的明顯表現。

  2、饑餓和多食

糖尿病早期的6個症狀與8個不典型症狀

  因體內的糖份作為尿糖排洩出去,吸收不到足夠的熱量維持身體的基本需求,會常常感到異常的饑餓,食量大增,但依舊饑餓如故;平時不吃甜食的人也開始不加選擇地吃很多甜食,這就需要去醫院檢查了,這些異常症狀往往是糖尿病的先兆。

  3、手腳麻痺、發抖

  糖尿病人會有頑固性手腳麻痺、手腳發抖、手指活動不靈及陣痛感、劇烈的神經炎性腳痛,下肢麻痺、腰痛,不想走路,夜間小腿抽筋、眼運動神經麻痺,重視和兩眼不一樣清楚,還有自律神經障礙等症狀,一經發現就要去醫院檢查,不得拖延。

  4、疲勞、血壓高、尿液發白

  糖尿病會感到容易疲勞,全身倦怠無力。沒有從事勞動或體育運動,身體常常無原由地感到疲憊不堪,感到雙腿乏力,膝蓋酸軟,尤其是上下樓梯的時候;感冒後經常長疖瘡或血壓高,尿液白色,有甜酸氣味,此時就該及早去醫院檢查了。糖尿病在初期很難感覺到症狀,當有感覺時,病情已十分嚴重了。因此,定期作健康檢查是最重要的預防措施,發現的越早,血糖值越容易控制,能防止病情惡化,並發症也少。

  5、口渴、多尿

  口渴和多尿的症狀。病人的飲水量大量增多,排尿的次數和份量也隨之增多,是發現糖尿病最便捷的途徑。尤其是睡夢中因極度口渴而醒來喝水的症狀,可能說明病情已經惡化,正常人每日的排尿量是1--1。5公升,但糖尿病人因小便頻數,每日的排尿量往往達到2--4公升,有的病人甚至高達10公升,尿液中葡萄糖增多,發出甜酸氣味和很多泡沫並吸引昆蟲飛來,就要馬上去醫院治療,因為口干是糖尿病最先出現的早期症狀。

  6、體重下降

  中年人的身體日漸肥胖,食欲也正常,一旦發現體重下降很快,就應考慮是否的了糖尿病。因肥胖會增大胰島素的需求量,導至病情急劇惡化。

  糖尿病幾個不典型的症狀

  糖尿病專家解釋,實際上有些糖尿病患者,特別是成年發病者或肥胖者,盡管已經發生了糖尿病,可是並沒有典型的糖尿病症狀,我們在臨床上經常可以看到糖尿病患者會出現如下的一些不典型症狀:

  1、疲乏無力

  這一症狀主要是因為糖尿病人的胰島素缺乏,血糖不能進入細胞,使得細胞缺乏能量。據報告2/3糖尿病患者有無力的症狀,甚至超過消瘦的人數。

  2、容易感染

  糖尿病人由於營養不良,長期的飲食較少,影響免疫功能,以致抵抗力降低,容易出現皮膚疥腫,呼吸、泌尿膽道系統的各種炎症,且治療困難。

  3、皮膚感覺異常

  這一症狀的出現是因為糖尿病人的神經系統並發症引起。病人感覺神經障礙引起四肢末梢部位皮膚感覺異常,如蟻走感,麻木,**感,瘙癢,尤其女性外陰瘙癢可為首發症狀。

  4、性功能障

  糖尿病引起血管、神經系統病變以及心理障礙等引發男性陽痿,女性性冷漠、月經失調等性功能障礙。

  5、X綜合征

  2型糖尿病因存在胰島素抵抗、高胰島素血症的情況,可同時或先後出現高血壓、高脂血症、肥胖、冠心病、高血液粘稠度等,這雖不屬於糖尿病症狀,但有這些情況時,應注意血糖是否升高。

  6、原因不明的下肢水腫

  這一症狀出現的原因於免疫功能下降的原因類似。都是因為人體的能量缺乏,蛋白質補充不充足,導致人體的蛋白含量下降,出現低蛋白性的水腫。這種水腫易出現在身體的低垂部位,例如足部或是下肢。

  7、排尿困難

  排尿意識低下,排尿間隔時間延長,乃至排尿困難,膀胱內余尿增多,膀胱擴張等症,都是糖尿病的反應。嚴重者可出現尿路感染、尿液逆流、腎功能衰竭等合並症,有的還引起菌血症,難以醫治,預後很差。中老年男性出現排尿困難,只考慮前列腺肥大是不全面的,還應聯系到是否患有糖尿病。

  8、女性上身肥胖

  肥胖易患糖尿病。而上半身肥胖的女性,腰圍/臀圍大於0.7的人,不論體重如何,糖耐量試驗異常要占60%以上。當腰圍/臀圍大於0.85時,必須做糖耐量試驗檢查,因為這種情況極有可能患上了糖尿病。女性上半身肥胖體征,可做為診斷糖尿病的一項重要指標。下半身肥胖女性不易出現上述病變。

熱門圖文
糖尿病是否能引起腦血管疾病

國外研究結果表明,約10—30%腦血管病病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由於調節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症狀都是三多一少嗎

其實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發生後是會出現三多一少症狀的,也就是多飲、多食、消瘦的症狀,所以可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