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老糖友小心酮症酸中毒

老糖友小心酮症酸中毒

  如今糖尿病年輕化趨勢越來越嚴重,很多年輕人因作息飲食不規律和肥胖等原因,已經被糖尿病侵襲,卻渾然不覺。據媒體報道,一位“老糖友”,因為常年不吃葷菜、米飯,經常餓肚子,最後因酮症酸中毒暈倒在家中。專家指出,餓肚子、不吃飯、不吃肉等飲食控制血糖的辦法其實是不對的。

  糖友光吃菜不吃肉小心酮症酸中毒

老糖友小心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酸症中毒,是糖尿病的一種並發症,是因血糖急劇升高引起的胰島素嚴重不足激發的酸中毒,若不及時治療,病情會進一步惡化,可出現多髒器功能衰竭。

  第一,長期饑餓只能讓自身的脂肪和蛋白質被消耗,體重下降。時間過長,會導致營養失衡,這樣不利於糖尿病的控制,反而加重病情。糖尿病患者應維持標准體重,攝入和標准體重及活動強度相一致的食量。

  第二,碳水化合物(米面等)過少,可能導致脂肪和蛋白質的過度分解,出現酮症,甚至發生酸中毒。因此,糖尿病患者的主食量一般不宜少於150-200克。

  第三,肉食品攝入過度減少,勢必使機體蛋白質不足,易導致貧血和低蛋白血症,更易發生感染。而且缺少肉食品的食譜,不利於中樞食欲的調控,患者極易饑餓,不利於堅持飲食治療。

  如何預防糖尿病酮酸症中毒?

  首先要確認自己是不是糖尿病高發人群。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壓、肥胖症等的,都是糖尿病高發人群,這些人一定要定期到醫院體檢,尤其要注意檢查血糖、血脂、血壓,防止血糖升高,同時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多飲用白水或淡茶。

  即便在冬季也要堅持健康飲食和運動,保持合理的體重;控制食鹽攝入量,每天少於6克(1啤酒瓶瓶蓋);避免肥肉、動物內髒等高脂飲食,定期監測血脂;明確血壓控制目標,定期測量。在冬季,糖尿病患者血壓應控制在130/80mmhg;遵從醫囑,合理使用降糖、降脂、降壓藥物,最後,重要的一點是保持血糖達標。

熱門圖文
小便有泡沫是糖尿病早期的表現嗎?

小便有泡沫是糖尿病早期的表現嗎?有的人懷疑這是糖尿病早期的表現。其實憑尿會發泡或是尿裡有一

兒童糖尿病人的嚴重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是很難被大家所發現的,糖尿病本身的出現很多的人都不知道它帶來的一些症狀帶來的嚴重的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