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可別把便秘當小問題

糖尿病患者可別把便秘當小問題

  很多人都會出現便秘的情況,大多都不重視,把便秘當成一個小毛病看待,很多糖尿病患者也是如此,殊不知,對糖尿病人來說,一旦合並便秘會發生極大的危險。下面讓小編為你講講糖尿病合並便秘的危害與解決方法。

  糖友切莫忽視“便秘”問題

  糖尿病合並便秘,是糖尿病患者常遇到的問題,很多患者認為這是小毛病,不太重視。殊不知,對於糖尿病人來說,一旦合並了便秘,不僅出現很多的疼痛、影響生活的質量,而且會發生大的危險。這是因為糖尿病會合並許多嚴重的並發症,如心腦血管病,便秘時的用力排便,可引起腸破裂穿孔、心髒病、腦血管破裂,甚至是猝死,往往後果嚴重,難以挽回。

  對於便秘,糖尿病人尤其要引起重視,集中力量把它“攻克”。實際上,把重點放在用藥治療便秘上,不如把重點放在防治便秘上。綜合措施,防止亂用瀉藥,以免因長期服用通便藥,出現依賴性,甚至有的人可出現黑便病。

  合並便秘的糖尿病人,除了注意飲食和加強運動,還要注意:排便時不要看書報,要精神放松,張口呼吸排便,不要用力過大,並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在醫生指導下用些潤滑劑、鈣離子拮抗劑、5-HT4激動劑等藥物;也可服用一些中藥,如四磨湯、六味安消、麻仁潤腸、復方蘆荟等,也有一定的療效。另外,便秘病人常常缺乏雙歧桿菌,補充微生態制劑,不僅調節了腸道菌群,而且可以促進腸道平滑肌收縮,有利排便。

  老糖友便秘的四個解決方法

糖尿病患者可別把便秘當小問題

  這類糖友不要隨意服瀉藥,否則會降低腸道敏感性。

  1、養成良好排便習慣。正確方法是早晨起床空腹喝250—500毫升涼白開水,然後站立行動或打太極拳等,或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按摩腹部,促使大便排出。堅持幾天,就可形成良好的排便習慣,還要注意養成定時的排便習慣,保持精神放松等方法來緩解糖尿病的便秘症狀。

  2、體育鍛煉。老年糖尿病患者在平時需多注意進行一些適度的體育鍛煉,增強腸胃的蠕動每日揉腹,做收腹提肛運動,提高排便能力。

  3、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雖然水果不能隨便吃,但糖友們可以每日吃一頓粗糧,多吃蔬菜、海藻類、魔芋等食品。多飲水。多吃些富含維生素B1的如粗糧、瘦肉等食物。維生素B1可保護胃腸神經,促進腸蠕動。適當食用莴筍、蘿卜、豆類等產氣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利於排便。

  4、最後才可采用藥物通便。根據個體差別,合理選用不同種類的藥物,如潤滑性、剌激性、容積性、滲透性、鈣離子拮抗劑、5-HT4激動劑等;辨證選用中藥,如四磨湯、六味安消、麻仁潤腸、復方蘆荟等。盡量選擇藥性相對緩和的藥物,少用強瀉劑,用量不要太大,以防止腹瀉。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四大信號應該警惕

糖尿病的信號有哪些?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初期,都會出現這樣或者那樣的不適,這些身體的不適就是糖

妊娠期糖尿病可早期檢測

最新研究顯示,在妊娠中期對孕婦進行妊娠期糖尿病篩查可准確發現這一病症。妊娠期糖尿病是一種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