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當心“蘇木傑反應”

糖尿病患者當心“蘇木傑反應”

  一位八十多歲的糖友患有高血壓30多年,前不久又合並糖尿病。醫囑要求按規定注射胰島素。他晚上血糖偏高,不僅晚上不進主食,而且有意把胰島素的劑量調高了一些。誰知第二天清晨,這位糖友說整個晚上感到心慌、乏力、頭暈、出冷汗,家人給他測試血糖後嚇了一跳,血糖居然很高。於是,家人把他送到醫院治療。醫生聽了家人敘述後說:這是糖尿病的“蘇木傑反應”。蘇木傑反應是什麼?糖友又應該如何避免“蘇木傑反應”出現呢?下面讓小編為你解答。

  蘇木傑反應是什麼?

  蘇木傑反應是指低血糖後引起的高血糖反應。常見於過度饑餓或降血糖藥物使用不當等因素引起。在低血糖之後呈高血糖反應,即嚴重低血糖導致反應性高血糖,可持續數小時甚至數日之久,它主要是由於降糖藥物使用過量而導致夜間低血糖反應後,機體為了自身保護,通過負反饋調節機制,代償性地使具有升高血糖作用的激素群(如胰高糖素、生長激素、皮質醇,兒茶酚胺類等)分泌增加,血糖出現反跳性升高。

  “蘇木傑反應”的主要表現是:經常晨起感覺頭痛、惡心;經常發生夜間低血糖;患者體質消瘦,糖類攝入又過少;尿常規檢查,尿糖和尿酮體波動幅度大;胰島素用量加大後,早餐前高血糖反而得不到控制;尿糖消失後,仍然存在尿酮體或尿酮體先於尿糖出現。

糖尿病患者當心“蘇木傑反應”

  對“蘇木傑反應”者,就醫時應主動與醫生溝通,在醫生的指導下采取可行的措施,可減少晚餐前胰島素的用量,睡前尿糖陰性或血糖接近正常水平者,可適當進食少量糖類。千萬不要以為早晨空腹血糖高是胰島素劑量不夠而盲目加大胰島素劑量,以免糖毒性對人體產生更大傷害。

  如何避免蘇木傑反應?

  大家知道,低血糖會在很短的時間內給人體帶來嚴重危害。正常人一旦出現低血糖,機體就會充分調動所有的升糖機制,以防低血糖症的發生。如肝髒立刻加緊工作,釋放所儲存的糖分,並將脂肪、蛋白質轉化為糖以補充糖分的不足;神經和內分泌系統也積極活動,使腎上腺素、胰高血糖素、腎上腺糖皮質激素和生長激素分泌增多,以刺激血糖的回升。與此同時,胰島素等降糖激素分泌減少,使糖分變為糖原或者轉化為其他物質加以儲存的量也顯著減少。這些變化就使血糖迅速升高。遺憾的是,糖尿病患者的降糖能力有限,這種低血糖後的反跳性高血糖往往難以控制,結果使病情又走向另一個極端,從低血糖變成了高血糖。所以蘇木傑反應造成的血糖波動,對糖尿病患者是有害的,必須避免。避免蘇木傑反應的辦法就是患者合理安排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如少食多餐,加強有氧運動,盡可能避免低血糖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的症狀和臨床表現

老年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人群中比較多的一種,那大家對早期老年糖尿病症狀了解嗎?專家提醒,大家

如何正確擺脫糖尿病性脂肪肝

如何正確擺脫糖尿病性脂肪肝。對於脂肪肝,很多人都存在錯誤的認識。都以為是脂肪吃多了或者是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