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肥胖成糖尿病“最危險信號”

肥胖成糖尿病“最危險信號”

  近年來,糖尿病患病率增速很快,並呈現年輕化趨勢,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導致的肥胖所引起的。專家表示,控制年輕人糖尿病的一大關鍵就是“管住嘴、邁開腿”。

  “三餐不規律”是“重大隱患”

  在人們的印象中,糖尿病似乎與年輕人距離比較遠,但現實卻是糖尿病的患病年齡明顯前移。根據2013年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18歲以上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為11.6%,這一數字在2010年是9.7%,近年來糖尿病患病率上升趨勢明顯,並且呈現年輕化趨勢。

肥胖成糖尿病“最危險信號”

  II型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代謝性疾病,目前認為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從臨床看,肥胖的II型糖尿病患者具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特征。“在誘發糖尿病的各種復雜因素中,肥胖是最危險的信號,要防治糖尿病,就必須要控制體重。”專家說。

  以前II型糖尿病通常在40歲以後才發病,但現在30幾歲的人群也有發病,整體呈現出年輕化的趨勢。最主要就是由於現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引起的,尤其集中在飲食和運動方面。專家表示,現代年輕人的飲食習慣以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的“三高”食品為主,三餐不規律,對身體健康影響很大,是患糖尿病或糖代謝異常的一個重大隱患。專家建議,可以注意觀察和計算食品包裝袋上的熱量信息,減少高油脂、高鹽、高糖等不健康熱量的攝入。此外,現在很多年輕人缺乏運動,出入乘車、上下樓乘坐電梯,使熱量進一步囤積,導致肥胖。因此,年輕人控制體重,進而防治糖尿病的關鍵就是“管住嘴、邁開腿”。

  專家尤其強調了早餐的重要性。早餐吃的好,人體能獲得充足的能量供應,提供消耗,飲食、消化本身也是耗能的,精力充沛也能消耗更多的熱量;不吃早餐,人體整體的代謝狀況會下降。

  對於兒童糖尿病的防治,專家表示,家長在注意孩子飲食的同時,要督促孩子運動。“小孩II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就是肥胖,把體重控制住,血糖、血脂指標就都下降了。但肥胖問題確實比較難解決。”專家表示。

  兩個報警信號早發現糖尿病

  1、長期有醉酒感

  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前期人群,由於自身血糖調節能力差,會在空腹運動後或吃飯時間推遲後出現低血糖,表現為手抖心慌、出現腳踩棉花的醉酒樣症狀。如果經常出現這種情況,一定要趕緊去查查血糖。

  2、局部總是感染

  身體經常出現局部感染的人,也要提高警惕,檢測血糖。這是因為,牙龈感染、腫脹或出血,腳部潰瘍、女性反復患陰道炎症等,都可能與糖尿病有著莫大(博客,微博)的關系。

  因此,若是反復發生傷口感染、牙龈炎、牙龈紅腫或出血,以及傷口難以愈合,一定要及時就醫。除了接受相關學科醫生的檢查與治療外,還要檢測血糖。

熱門圖文
女性糖尿病有哪些比較明顯的症狀呢

有可能大家會覺得,生活中只要男性朋友才會患上糖尿病,其實,不是這樣的,我們的女性朋友同樣也

糖尿病適宜過量運動嗎?

糖尿病適宜過量運動嗎?適當的運動以協助控制血糖對於糖尿病人而言特別重要,但有的糖尿病人在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