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6招助糖友擺脫便秘煩惱

6招助糖友擺脫便秘煩惱

  陳生是一位老糖友了,自從發現自己有糖尿病後,他完全改變了自己以前的飲食習慣。但之後他發現,患糖尿病之前幾乎很少便秘的他開始頻繁出現便秘。於是他自行到藥店買一些通便藥吃,可便秘似乎沒有得到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了。這是怎麼回事?

  糖友為何會便秘?

  專家介紹,糖尿病患者比普通人更易發生便秘,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原因:高血糖下自主神經系統病變引起;飲食不合理;藥物影響;負性精神的刺激。在飲食方面,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有所禁忌,難以保證低鹽低脂低糖而又含有充足膳食纖維的飲食結構,再加上不少的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控制的認識存有誤區,這不能吃,那也不敢吃,飲食量少或食物吃得過於精細,或者是為控制血糖而嚴格限制水果的攝入等,再加上有些老年糖友年齡大了,咀嚼功能也稍微減退,他們常會選擇一些缺乏膳食纖維的精細食物,這些都可使腸道反射性蠕動減弱而導致便秘。

  有些糖友在出現便秘後,往往喜歡自己去購買通便藥,長期使用不當的刺激性瀉藥後,可對胃腸粘膜造成損害,使腸壁敏感性降低,排便反射受到抑制,從而出現反復便結,更是加重了便秘。

  糖友擺脫便秘六招

6招助糖友擺脫便秘煩惱

  1、保持良好的排便習慣。每天在相對固定的時間排便,建議是早餐前後,排便時注意力要集中,不可一邊看書看報、玩手機等分散注意力,每次蹲廁的時間不宜過長,排便感覺不強烈時,也不可人為地用力屏氣強行排便,以免引起腦出血、心肌梗死等意外發生。

  2、每日腹部按摩及提肛運動,可提高排便能力。早晨起床或晚上睡覺前,取仰臥、雙腿彎曲,雙手重疊置於右下腹部,沿著結腸走向進行,由升結腸向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做環形按摩,即從右下腹部開始,向上、左、下順時針方向做環形按摩,由慢到快、從輕到重,以加快腸蠕動,促進排便。

  3、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以“潤”為主,保持腸道濕潤。膳食纖維不僅可以通腸潤便,而且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也可延緩血糖的吸收,因此“糖友”防治便秘時可適當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如新鮮蔬菜、水果等。在水果的選擇上,可以選擇橘子、猕猴桃、蘋果、西瓜、梨等含糖量相對較低的水果,而香蕉、紅棗、荔枝、柿子、山楂等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則盡量少吃,並且將吃水果的時間安排在兩餐之間,同時注意監測血糖,防止血糖波動。蔬菜以綠葉蔬菜為好,針對咀嚼功能較差的老年“糖友”來說,也可以將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切成菜末,將水果切成薄片等利於食用,另外要避免辛辣刺激、熱氣上火的食物的攝入,如辣椒、咖啡、濃茶等。

  4、便秘時不可盲目濫用瀉藥。長期頑固便秘的“糖友”,需要藥物治療時,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選用促排便的藥物,切勿自己盲目濫用,以免加重便秘。

  5、適當鍛煉。適當的體育鍛煉有助於刺激腸蠕動,促進食物代謝,有效地改善便秘的狀況,因此可以選擇一些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

  6、保持愉悅舒暢的心情。愉悅、舒暢的樂觀心態有利於預防和治療便秘,因此“糖友”要克服憂郁、焦慮等不良的情緒,切不可煩躁不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