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吃多卻不長胖竟是因為糖尿病

吃多卻不長胖竟是因為糖尿病

  據新聞報道,前幾天,來自武漢的小毛在單位值夜班時,突然四肢抽搐、兩眼上翻。同事趕緊把她送到醫院,她被診斷為糖尿病高滲性昏迷。小毛稱,最近她變得好吃起來,每晚必吃夜宵,平時的飯量也大大增加,而且吃了也不長胖,卻不知這竟是糖尿病的表現。

  醫生介紹,現在的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人所占比重較大,但2型糖尿病沒有明顯的“三多一少”的症狀,除體檢或者並發症就醫外平時不容易發現。而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患上此病,主要原因就是營養過剩。

  2型糖尿病症狀不止“三多一少”

吃多卻不長胖竟是因為糖尿病

  2型糖尿病占我國糖尿病人群的90%以上,通常中年起病,其顯著的病理特征為胰島素調節葡萄糖能力的下降,醫學上稱為“胰島素抵抗”。2型糖尿病發病與年齡增長、肥胖和某些不良生活方式有密切的關系,多見於中老年人和肥胖者。起病多隱匿,“三多一少”症狀往往不明顯。早期可無任何症狀,或僅有輕度乏力、口渴。也可出現皮膚瘙癢,尤其女性外陰瘙癢,受傷後傷口不易愈合,視力模糊;腎髒功能受損;雙下肢無力及有踩棉花感等。部分患者有餐前明顯的饑餓感,或餐前出現低血糖反應。一部分患者在疾病早期體重有可能輕度增加。

  臨床上如何診斷糖尿病呢?

  第一種情況:如果有“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狀,加上任意時間點(不論何時進餐、是否運動等)的血漿葡萄糖≥11.1mmol/L或空腹血漿葡萄糖≥7.0mmol/L,或者75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2小時血漿葡萄糖≥11.1mmol/L,就可診斷為糖尿病。

  第二種情況:如果沒有“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狀,一次結果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還不能診斷,需要重復檢測一次,依然達到診斷標准才能確認糖尿病的診斷。在診斷糖尿病之後,要根據其臨床及病理生理學特點進行分型診斷。

  很多家庭有便攜式血糖儀,能用手指血糖診斷糖尿病嗎?按照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的建議,目前應當采集靜脈血,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測定血漿血糖,根據其數值進行診斷或排除。不建議用手指末梢血糖值診斷糖尿病。但是,手指血糖可以作為糖尿病治療過程中了解治療效果的重要措施之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