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如何預防糖尿病合並肺結核?

如何預防糖尿病合並肺結核?

  在18、19世紀,肺結核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見病,而且是重要的死亡原因,因而有“姐妹病”之稱。研究表明,糖尿病合並肺結核的患病率是非糖尿病人的4倍至8倍。當前,我國是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國,同時又是世界第二大結核病高負擔國家,所以糖尿病合並肺結核患者也必然“水漲船高”。兩病並發相互影響,使得治療難度大、預後差,後果不可小觑。

  糖尿病跟肺結核的關系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易患肺結核呢?

如何預防糖尿病合並肺結核?

  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體內代謝紊亂,高血糖和高甘油三酯有利於結核菌生長,加之蛋白質合成減少,分解增多,使體內免疫球蛋白降低,同時胡蘿卜素轉化為維生素A功能下降,而維生素A是保護肺泡與支氣管粘膜的重要物質,糖尿病微血管病變不僅使肺泡與支氣管粘膜血液供應減少,還使氧氣吸收困難,這一切都為結核菌提供了沃土。

  肺結核患者又為什麼易患糖尿病呢?

  肺結核是一種慢性消耗性疾病,不僅增加胰島素的需求量,同時又降低胰島素受體功能,以致胰島素不能發揮正常生理作用;再者,結核菌毒素,可侵犯胰腺,使其分泌功能降低,這都可引起血糖升高,而某些抗結核藥,如異煙肼可干擾血糖代謝,使血糖升高。

  可見,對於這對“姐妹病”,最重要的是要早發現、早治療。當糖尿病患者出現持續兩周以上咳嗽、咯痰(不論白痰、黃痰與有無血液),或持續4周以上盜汗、過午發熱、無原因消瘦,即可能是結核中毒症狀,應引起注意。在生活方式與藥物治療未改變的情況下,血糖控制不滿意時,應進行胸部放射檢查。同樣,肺結核患者在生活習慣與治療未改變的情況下,若出現病情加劇,或雖正規治療病情卻不見好轉,痰中結核菌久治不消,尤其是中老年患者,應及時監測血糖。

  如何預防糖尿病合並肺結核?

  1、堅持規律服用抗結核藥物,定期復查;2、堅持科學的飲食方法;3、堅持自測血糖、尿糖、胰島素的治療;4、堅持低血糖預防處理的原則;5、堅持科學運動法。治療期,需充足的休息;穩定期,運動方式需靈活的掌握,其運動量、由小到大;時間、由短到長的原則為宜;6、堅持病人與健康人隔離、定時開窗、餐具單獨使用並消毒;7、堅持外出時,攜帶甜食和病情卡片。只要遵循了以上原則結核病是可以治愈的。兩病合並時,控制糖尿病的基礎上,治愈肺結核是最佳的選擇。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一般結核病發病隱匿,但糖尿病合並肺結核時可能發病急劇,高熱、劇咳、多痰,所以易被誤診為肺炎;而老年患者則可能截然不同,不僅是兩病的高發年齡,又是症狀多變的年齡組,有報告顯示近半數患者無明顯症狀,更應提高警惕。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昏迷應該如何救治?

糖尿病會發生種種並發症,其中特別要警惕發生糖尿病昏迷。糖尿病昏迷對神經系統的影響極大,如不

皮膚瘙癢可能是患病前期症狀

肝膽疾病所致的皮膚瘙癢發病率很高,大約有40%-60%的肝膽疾病患者,在肝區不適、肝功能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