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這終身揮之不去的陰影,患者應該怎麼辦

糖尿病這終身揮之不去的陰影,患者應該怎麼辦

  調整心態,沉著應對

  當您手握血糖化驗報告單,被醫生告知患有糖尿病時,您的反應如何?懷疑、震驚、恐懼、無望還是茫然失措?有以上這這些心理反應都是正常的,眾所周知,一旦被診斷為糖尿病就很難摘掉這頂“帽子”,患者需要終生服藥,病情控制不好還會出現嚴重的並發症。面對糖尿病這終身揮之不去的陰影,患者應該怎麼辦?

  其實,糖尿病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對糖尿病的無知。只要科學、正規地治療,完全可以有效控制病情,患者同樣能享有與正常人相同的生活質量。剛剛發現患糖尿病時精神上有壓力,這是可以理解的,但要盡快從中解脫出來,調整好心態,沉著應對。應該通過學習,掌握糖尿病防治知識,運用“五駕馬車”,與醫生密切配合,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個體化治療方案。

  全面檢查,正規治療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紊亂綜合征,可以導致心、腦、腎、眼、神經等多髒器損害。因此,在確診糖尿病以後,還應進一步全面檢查,明確是否合並高血壓、血脂紊亂、肥胖以及其他代謝紊亂,有無糖尿病引起的各種急慢性並發症?病情究竟如何?只有徹底了解這些問題,才能有的放矢地采取針對性治療。這些檢查包括:

  1.全天血糖譜檢查:包括空腹、三餐前、三餐後2小時、睡前及凌晨3:00血糖,這對了解病人全天血糖的變化規律,指導臨床用藥具有重要意義。

  2.糖化血紅蛋白:隨機血糖檢查受各種偶然因素影響比較大,而糖化血紅蛋白則不受其影響,它能客觀准確地反映近2~3個月內的總體血糖水平,另外,它還是預測糖尿病慢性並發症風險的一項重要指標。

  3.胰島功能檢查:目的是了解患者胰島B細胞的分泌功能,以及是否存在胰島素抵抗及高胰島素血症,從而指導臨床用藥。

糖尿病這終身揮之不去的陰影,患者應該怎麼辦

  4.血脂及血黏度:糖尿病患者往往同時合並脂代謝紊亂及高血液黏稠度,這些都屬於心血管病的危險因素,與糖尿病的心腦血管並發症直接相關,因此,應當及早檢查、及早發現、早期干預。

  5.血壓:大約半數糖尿病患者合並有高血壓,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比單純高血壓預後要嚴重得多。因此,對糖尿病病人的血壓控制要更加嚴格,一般要求控制在130/80mmHg,對已出現蛋白尿者,要求血壓控制在125/75mmHg以下。

  6.肝、腎功能檢查:因為藥物都必須經肝、腎代謝,所有的毒副作用都會對肝、腎功能有影響。如腎功能異常,磺脲類藥物要選擇格列喹酮(如糖適平),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要選擇苯那普利(如洛汀新)、福辛普利(如蒙諾)等雙通道的藥物(雙通道的藥物是指可同時經肝、腎排洩的藥物,對腎功能影響相對比較小)。如果肝功能明顯異常,應禁用雙胍類及噻唑烷二酮類胰島素增敏劑,最好改用胰島素治療。

  7.眼科檢查:了解有無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白內障、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早期往往沒有症狀,晚期則沒有良好的控制方法。所以,糖尿病患者初診時就應作眼科檢查,以後每年復查,對比觀察病情有無發展,絕不能等到眼睛看不清楚時才去查眼底。

  8.神經科檢查:通過神經肌電圖檢查,可以早期發現糖尿病性周圍神經病變;還應作自主神經方面的相關檢查。

  9.心電圖、心髒彩超:了解有無冠心病及心功能不全,是否需要給予抗凝、擴張冠狀動脈等藥物治療。

  10.下肢血管超聲及造影:了解是否有下肢動脈硬化、斑塊或狹窄,以便早期干預。

  11.胸片:明確是否同時合並肺部感染或肺結核。

  12.骨密度檢查:了解有無骨質疏松。

熱門圖文
視力模糊等或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狀表現

任何一種疾病都不是空穴來風,也就是說在發病期,任何一種疾病都是有警示的,糖尿病也是如此,那

女性糖尿病的“特殊”信號

糖尿病患病率沒有明顯性別之分,但女性糖尿病常常會出現一些性別“信號&rdquo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