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自我監測的的方法和好處

糖尿病患者自我監測的的方法和好處

  目的探討糖尿病患者自我監測在糖尿病防治中的作用。方法選擇口服降糖藥的2型糖尿病患者74例,隨機分為A、B二組,A組病人進行自我檢測教育並於出院後進行隨訪,了解其自我監測效果。B組病人未進行檢測。3個月後兩組病人進行對照。結果糖尿病患者中堅持自我監測的病人血糖、膽固醇均低於未自我監測的病人,再次入院次數也相對減少。結論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監測有利於預防和控制糖尿病的發展與惡化。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疾病,目前仍無法根治,只是控制。患者必須長期、嚴格地遵守飲食控制與醫療保健,自我監測有利於患者控制血糖、自我調節飲食及藥物治療,及時就診,預防和防止糖尿病的發展。

  1對象與方法

  1.1對象選擇2001年7月~2002年10月在我院住院的年齡在55歲以上,具有初、高中文化的已確診的2型糖尿病患者74例,其中男56例,女18例,平均年齡(63±8.9)歲,均口服降糖藥治療,從病人出院後能否自我監測血糖平均分為兩組,隨訪3個月。

  1.2方法本次實驗為毛細血管血糖監測法。病人入院後,根據其出院後能否進行血糖監測分成兩組。A組病人可在出院後進行長期血糖監測,由其責任護士對其進行糖尿病健康教育,由專業醫師講解自我監測血糖的方法,如何根據監測數據進行自我調節飲食與運動。B組病人出院後無法進行血糖監測,對其重點進行糖尿病健康教育,病人出院後,電話隨訪、咨詢。3個月後進行對照。

糖尿病患者自我監測的的方法和好處

  2結果

  通過自我監測患者(A組)與非自我監測病人(B組)各項指標對照表明:A組糖尿病患者在3個月的自我監測過程中,其空腹血糖、餐後2h血糖、膽固醇的平均指標均低於B組患者,差異有非常顯著性(P<0.01),而甘油三酯相對下降,但不明顯(P>0.05)。

  3討論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目前無法根治,但可以預防和治療。血糖控制滿意需經長期而不懈的努力。早在1920年Mublhancer指出:如果不教會病人如何正確治療自己的疾病,那麼對糖尿病的全部治療都只能浪費時間。指導病人每日監測血糖或尿糖,能迅速有效地調整飲食及運動療法,長期、有效、持久的控制血糖水平,延緩疾病的進展。在本組實驗中,長期進行自我監測的患者其血糖明顯下降,與未進行監測的患者有明顯差異,甘油三酯雖也下降,但無明顯差異,可能因為時間較短的緣故。

  本組實驗中,使用的均為毛細血管血糖監測,使用特殊的血糖試紙及血糖儀。對患者來說,此監測費用大,使用復雜,對針刺采血的生理及心理上有不適,因此患者不願接受。以尿糖來估計血糖不但簡單易行,沒有損傷、痛苦,且花費低。雖然尿糖不一定能始終如實的反映血糖水平,但在多數人或多數情況下,尿糖和血糖是一致的。病人可用尿糖試紙測三餐前30min的尿及三餐後2h全部尿,加上睡前尿共7次。以此為根據調節飲食,加上每月測血糖一次,即可滿意控制血糖。

  自我監測血糖、尿糖值是近年糖尿病病人的自我管理的方法之一,醫務人員在幫助病人了解自我監測的意義基礎上,對其進行訓練,使患者學會使用血糖儀、尿糖試紙、自我調節飲食,從而幫助病人有效地控制糖尿病的發展。

  綜上所述,糖尿病病人進行自我監測是疾病滿意控制的保證,在家庭中,病人進行自我監測可穩定、長期、有效控制血糖水平,延緩糖尿病發展、惡化,因此,自我監測應貫穿於糖尿病治療的全過程。

熱門圖文
小病治不好,查查血糖高不高!

目前在我國,幾乎每100個人中就有近10人患有糖尿病,而處於糖尿病前期的病人為數更多,這部

亞糖尿病有哪些突出表現

亞糖尿病狀態常常有各種各樣的表現,如果你發現了有下列症狀中的一種或幾種,請馬上到醫院接受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