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血糖高與糖尿病有什麼本質區別

血糖高與糖尿病有什麼本質區別

  糖尿病患者一個顯著的特征就是血糖高,於是,在人們的觀念裡,血糖高就成了糖尿病的代名詞。病人到醫院做檢查,發現血糖高,不負責任的大夫誤診為糖尿病給患者開降糖藥,最終導致患者對藥物形成終身依賴,變成糖尿病人。其實糖尿病和血糖高是兩種不同的病,只是相互之間有關聯.糖尿病是因為人體內分泌系統紊亂亂,導致糖代謝功能失調。高血糖是指人體血液中糖的含量過高,糖尿病會導致高血糖,但高血糖卻不一定是糖尿病。

  一、認識高血糖

  我們的身體需要通過食物獲得大量的營養物,糖分也是必不可少的營養物之一。糖分是通過谷類,砂糖,水果,薯類等食品攝入體內的,然後形成糖原,儲存在肝髒和肌肉中,或是轉化為葡萄糖進入血液,運送到全身的細胞,作為肌肉運動的能量來源。

  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常常被人們簡稱為“血糖”.正常情況下,血糖是經常變化的,特別是在飯後血糖有所升高,胰腺會分泌胰島素,促進葡萄糖吸收,使其作為熱量而消耗.因此,飯後一小時左右,血糖開始下降,飯後兩小時基本就能恢復正常.

  但是,如果攝入過多的糖分,無法消耗的葡萄糖就會留在血液中.過多的葡萄糖需要大量胰島素促進吸收,長期下去胰腺會疲勞以至功能衰退,逐漸變得無法順利地分泌胰島素.於是血糖升高,在空腹或者吃飯兩小時後仍然居高不下,形成高血糖狀態,血液因而變得黏稠,易於凝固.

  健康血液中的紅細胞具有柔韌性,即使在很細的毛細血管裡也能順暢流動.然而,在高血糖狀態下,紅細胞卻會失去柔韌性而變硬,多個紅細胞重疊黏在一起,在細小的血管處容易阻塞,成為血栓的誘因.

  二、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糖尿病(血糖)一旦控制不好會引發並發症,導致腎、眼、足等部位的衰竭病變。

血糖高與糖尿病有什麼本質區別

  三、二者間的關系

  由此可見,高血糖和糖尿病是兩種不同的病,只是相互之間有關聯.糖尿病是因為人體內分泌系統紊亂亂,導致糖代謝功能失調。高血糖是指人體血液中糖的含量過高,糖尿病會導致高血糖。但可以肯定的是,糖尿病患者血糖含量都比較高,這是二者的共性。

  對於健康人群來說,如果長期不注意飲,致使血糖含量居高不下,也是一種危險的信號,因為黏稠的高血糖血液,對血管也有傷害.血液中的糖分和血管的蛋白質相結合,會形成糖化蛋白,糖化蛋白是有害的蛋白質,它無法實現蛋白質的功能,不能夠在體內正常代謝,並易使血管受傷,易引發動脈硬化。長期下去,將會誘發糖尿病的發生。

  所以說,二者之間有共性,也有一定的關聯性。長期血糖高不但有損健康,還有遷延成糖尿病的危險。

  四、血糖高應注意什麼

  血糖高到超過一定范圍則應引起你的注意了,必須要通過控制飲食,可以適當吃一些含果膠、膳食纖維豐富的桃子、柚子、山楂、草莓、猕猴桃、鴨梨等,不會導致血糖大幅度波動。堅持運動及藥物治療來降低血糖。藥物治療則需要選對,與西藥的對胰島刺激性相比,中藥物刺激性無副作用且對胰島是修復作用,使胰腺能夠正常的分泌胰島素,從而達到平穩降血糖的目的。

  五、“中醫胰島立體激活療法”全方位介入平穩血糖

  通過近年來的研究,對中醫藥治療糖尿病的機制有了一定的認識,中醫藥可以通過促進胰島素分泌、改善胰島素抵抗、抑制胰高糖素分泌等途徑降低血糖。中醫控制血糖,不只是調節糖尿病本身的糖代謝異常,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從調節糖尿病糖代謝異常產生的內環境異常入手,進一步整合調節糖尿病患者內環境條件下糖代謝改變的機制。

  “中醫胰島立體激活療法”配藥物中所含的特效成分經胃分解進入胰腺DNA組織,快速裂變、重組受損的基因序列,同步修復胰島素基因,使胰島β細胞功能恢復正常,促進胰島素分泌,打通血糖轉化工程中“通訊障礙”,使胰島素通過搬運血糖的功能完全恢復。該療法中配藥物的系列中藥,具有類似人體基因的雙項調節作用,經吸收後形成大量DNA親和細胞元,快速粘和受損斷裂的葡萄糖激酶基因鏈,使其恢復正常,恢復胰島β細胞自我調節功能,使低血糖、高血糖同步恢復正常,並持久穩固血糖水平。

熱門圖文
世界糖尿病日關注焦點:糖尿病並發症

從2001年起,連續5年,每年11月14日的世界糖尿病日都將關注的重點放在糖尿病並發症的預

糖尿病最常見症狀都是什麼!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危害性,一擔患上這種病就會出現很多的症狀,患者要多加注意症狀給患者帶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