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最容易在冬季加重

糖尿病最容易在冬季加重

  冬季來臨,糖尿病患者又開始了一年一度的“熬冬”。為何糖尿病患者的冬天更加難熬呢?原來,在一般情況下,冬季的血糖要比春秋兩季高。糖尿病最容易在冬季復發或加重,應特別注意保健才行。

  冬季寒冷的氣溫還會刺激交感神經,使體內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加,易使血糖升高、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使血壓升高,激發冠狀動脈痙攣,導致冠心病症狀加重,誘發心絞痛等。提醒廣大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冬季更應特別注意做好養生總結6個冬季養生提示:

  1.御寒保暖:老年糖友謹防心腦血管疾病

  寒冷對糖尿病患者會有不少影響,應注意防范。寒冷會刺激交感神經,使之興奮,使體內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加,易使血糖升高、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使血壓升高,心腦血管病發生率和由此導致的死亡率將大大增加。如每年“寒流”襲來時,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便會發生不良生理反應,如血糖、血壓升高,從而出現心肌梗死、腦梗塞和腦出血發病率明顯升高。

  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注意御寒,隨時注意天氣變化,及時添加衣服,注意保暖。平時要通過積極的鍛煉,提高機體抗寒和抗病能力。

  2.情緒穩定:避免負性情緒影響

  過度的喜、怒和悲傷,使情緒出現波動,與糖尿病有著密切而微妙的內在聯系,此時交感神經興奮,不但可促使肝髒中的糖原釋放進入血液,而使血糖水平升高,同時會導致心腦血管局部痙攣,使得局部血管供血不足,進而引發急性心腦血管事件發生,產生急性心肌梗塞或者急性腦血管病的嚴重後果。所以糖尿病人應學會控制情緒,避免負性情緒影響,保持情緒穩定。

  四、治療期間如出現其他疾病並需要藥物治療時,應找醫師或藥師咨詢,避免合並用藥時引起嚴重不良反應。

  3.節制飲食:糖友冬季可多喝湯

  天寒地凍,人們的食欲大增,再加上各色美食引人垂涎。面對色香味俱全的飯菜,在此情況下,糖尿病人必須牢記,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冬天氣溫下降,出汗減少,容易導致各種消化液分泌增加,人們食欲大增,這也是血糖升高的因素之一。

  因此,糖尿病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自身情況制訂科學飲食方案,控制主食,忌食甜點。有饑餓感者,可增加副食如豆制品、乳制品,多吃新鮮蔬菜,以滿足機體需要。糖尿病人還要養成冬季多喝湯的習慣。雞湯、排骨湯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可溶性高,易於吸收,可以有效增強抵抗力。還要注意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C的攝取,適量食胡蘿卜、油菜、菠菜、綠豆芽、棗、核桃仁等。

糖尿病最容易在冬季加重

  4.注意護腳:晚上睡覺穿雙寬松的襪子

  糖尿病人,多有血管功能不全和神經病變,造成腳的局部血液循環障礙、營養障礙和局部感覺遲鈍,足部的皮膚破損或癬感染等,均可發展成經久不愈的慢性潰瘍,甚至發展成難以控制的嚴重感染或壞疽,而血液循環不良和神經的損傷在冬天易引發凍瘡。如果患有糖尿病神經病變,睡覺時不要用熱水袋或熱寶取暖。最好選購幾雙寬松舒適的襪子,睡覺時可以穿上用於腳部保暖。同時要防止跌傷,積極治療足癬,免用手撕腳皮和擦腳趾止癢,以防皮膚破損招致化膿性細菌感染。

  5.多曬太陽:預防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

  糖尿病患者非常容易並發出現骨質疏松症,而骨質疏松症對於糖尿病患者是一個巨大的危害,不但引發病人全身疼痛,不能運動,甚至引起骨折,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而冬天由於戶外氣溫降低,大多數糖尿病人減少了戶外運動的時間,這樣接觸陽光的機會就減少,而經常曬太陽是預防骨質疏松一個極為重要的措施。所以,糖尿病人在冬天要多曬曬太陽。

  另外陽光是一種電磁波,猶如一種天然的“興奮劑”。陽光輻射到人體會造成一系列有助於糖尿病人的生理變化,如紅外線“熱”的作用,會使毛細血管擴張,加快血液循環。紫外線的作用可以使黑色素氧化,皮膚中維生素D和組胺增高,胃酸分泌增加。還會使血液中血紅蛋白、鈣、磷、鎂等含量上升。

  6.合理運動:冬季鍛煉別起太早

  運動是糖尿病綜合治療措施的重要一環,也是冬季增強耐寒能力及抗病能力的措施,在冬季運動需控制好幾大要素:

  第一,運動時間不能太長。有的老人覺得運動時間越長,效果就越好,其實是一種誤解。運動時間應該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隨時調整。

  第二,運動的節奏自己要學會控制。冬季鍛煉應該從運動量小、運動時間短的活動開始,不要上來就給自己加碼,免得身體出現不良反應

  第三,運動的時間、天氣和地點要選好。早晨鍛煉時間不要選得太早,一方面冬天白日時間短,摸黑出門鍛煉,老人眼神兒不好,可能會比較困難。另外,起得太早,睡眠時間不夠,再加上大量運動身體也受不了。避免在大風、大霧、雨雪等惡劣天氣中鍛煉。

  第四,運動的准備要充足。不僅熱身活動要做好,而且運動時要穿寬松、舒適、容易增減的衣服。鍛煉時不宜忽視保暖。開始鍛煉時不應立即脫掉外衣,等身體微熱後再逐漸減衣,鍛煉結束時,應擦淨身上的汗液,立即穿上衣服,以防著涼感冒。

  最後,特別要提醒,老人鍛煉最好結伴而行,帶上手機之類的通訊工具,不要單獨行動。有病的老人要帶上對症的搶救藥物,如擴張血管的、預防冠心病突發的。如果在運動中覺得自己突然開始心慌、胸悶、出虛汗,應該停止運動,就地休息,千萬不要強努。

 

熱門圖文
舌頭是糖尿病患者不可忽視的指標

糖尿病發展晚期,特別要注意舌底靜脈,如舌底靜脈變粗暗,則表明體內血液循環不好,這樣的患者要

糖尿病的初期症狀表現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生活帶來了嚴重的後果,糖尿病不斷侵蝕著患者的身體健康,患病多年的人要注意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