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孕婦應在妊娠24到28周進行“糖篩”

孕婦應在妊娠24到28周進行“糖篩”

  妊娠糖尿病患者這一特殊群體因為人數的逐年遞增也越來越受到關注。據專家估計,目前我國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約為6%-7%,在超過35歲的高齡孕婦中,這一比例更大。按人會加入糖尿病的大軍,她們的孩子日後患上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的危險性也更大。

  日前,衛生部醫政司醫療處馬旭東主任在“妊娠糖尿病規范化診療促進合作項目”啟動會上表示,與妊娠糖尿病的日趨增長的發病率和嚴重的疾病危害性所不相適應的是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情況在各地參差不齊,使得許多妊娠糖尿病患者得不到及時的診斷和有效的治療;疾病教育的缺乏,使得公眾因為對妊娠糖尿病掉以輕心,不能積極有效地參與到疾病的防治中來。

孕婦應在妊娠24到28周進行“糖篩”

  “妊娠糖尿病不可小視。”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婦產科楊慧霞教授介紹,在妊娠後發現的各種程度糖耐量減低或明顯糖尿病,不論是否需用胰島素治療,也不論分娩後血糖是否恢復正常,都可認定為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對媽媽和寶寶的健康都非常不利。對孕婦來說,它可導致高血糖、高血壓及先兆子痫等病變。對胎兒來說,它可直接導致流產、宮內發育遲緩,畸形兒、巨大胎兒及低體重兒的幾率增加,還可能出現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低血糖、呼吸窘迫綜合征等多種新生兒並發症。同時,妊娠糖尿病對母嬰的遠期影響也不可忽視,“糖媽媽”和她們的孩子日後患上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幾率都較常人更大。因此,楊慧霞教授建議,所有孕婦都應在妊娠24-28周進行“糖篩”;超過35歲、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有不良孕產史的孕婦屬於高危人群,需要更早“糖篩”。

  一旦確診為糖尿病或糖耐量受損,孕婦就應當通過各種方式來控制血糖。目前妊娠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包括單純飲食、運動控制和在飲食、運動控制的基礎上應用胰島素進行治療。楊慧霞教授解釋道,“糖媽媽”如果在飲食控制和運動3-5天後血糖仍無法達標,或飲食控制後出現饑餓性酮症,增加熱量血糖又超標,就必須盡早開始胰島素治療,並一直持續到分娩。

  但由於種種認識誤區,很多“糖媽媽”對孕期用胰島素顧慮重重,擔心對寶寶有影響,還怕一旦用上以後就停不下來了。楊教授表示,其實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首先,胰島素是大分子蛋白,不能通過胎盤,也就是說根本就不會進入胎兒的身體裡,因此不會影響胎兒健康。其次,大多數懷孕前血糖正常的糖媽媽在生完寶寶之後血糖都會恢復正常,不需要再使用胰島素,所以也不存在什麼“用了就撤不下來”一說。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合並高血糖有的症狀表現!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危害大的疾病,一擔出現了糖尿病合並高血糖對於患者的傷害是極大的,所

男性患了糖尿病後的症狀表現

近年來患上糖尿病的人數不僅僅是老年人,就連很多的年輕人也會患上這種疾病,生活中男女患上這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