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血糖高或低都會損傷腦組織的嗎?

血糖高或低都會損傷腦組織的嗎?

  對於大腦組織來說,血液中葡萄糖是唯一的供能物質,因此,血糖的高低對大腦的功能十分重要。

  血糖的正常值為3.9--6.1毫摩爾/升。如果血糖水平降低,低於3.9毫摩爾/升,臨床稱為低血糖。如果血糖增高超過6.1毫摩爾/升,即高血糖。

血糖高或低都會損傷腦組織嗎?

  低血糖的一般表現為交感神經異常興奮症狀,如心悸、乏力、出汗、饑餓感、面色蒼白、震顫、惡心嘔吐等。此時若能及時補糖,迅速升高血糖,即可糾正低血糖。但若被忽視了,當血糖進一步下降至低於1.5毫摩爾/升時,就會引起腦組織損傷並出現腦電圖異常。這是因為血糖過低不能提供大腦活動所需的糖分,並使大腦血氧含量進一步降低,導致低血氧狀態,從而引發腦細胞缺氧。

  如果血糖增高超過6.1毫摩爾/升,即高血糖;如果血糖持續性升高,稱為糖尿病。一般情況下,高血糖不會對腦組織構成損傷。但若血糖太高,就會競爭性抑制神經組織攝取肌醇,使神經組織傳導速度減慢,同時生成大量糖基化終末產物,堆積於血管壁,造成血管壁增厚,管腔狹窄,導致神經的缺血缺氧性損害。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症狀早期有什麼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齡化以及肥胖發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需要

中醫治療糖尿病性腹瀉

糖尿病性腹瀉是糖尿病引起的內髒植物神經系統功能紊亂所致的一種並發症。這種腹瀉多數是間歇性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