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為何胖人易得糖尿病?

為何胖人易得糖尿病?

  俗話說,一白遮百丑,一胖得百病,生活中的你是否感覺的到,身邊的糖尿病患者或多或少都是肥胖者,而糖尿病患者中肥胖者確實占據了一席之地,而且可以說肥胖是糖尿病的一大誘因。

  那麼,為什麼胖子會比較容易患糖尿病一些呢?糖尿病專家解釋,肥胖與糖尿病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肥胖引起糖尿病可以說是一個必然的結果。要理清這個關系,我們先來看看肥胖與如下三個因素的關系。

  一、肥胖與胰島素的關系

  研究資料報道,肥胖者細胞表面胰島素受體的數量較不肥胖者明顯減少,結合的胰島素也就減少,使得胰島素降血糖作用的能力減弱,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因此,肥胖者更易患2型糖尿病。

  肥胖者脂肪細胞功能發生異常,釋放出大量脂肪源性因子可導致胰島素抵抗、糖、脂代謝紊亂、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等臨床異常變化。所以有人認為肥胖者脂肪細胞功能的異常是糖尿病等多疾病的基本病理生理機制。

  研究發現,外表看來並表現明顯肥胖者而存胰島素抵抗在的人群,其內髒脂肪細胞的數目和脂肪容積卻明顯增加。可見這種表現為中央型肥胖(或稱內髒型肥胖、腹型肥胖),是引發胰島素抵抗、糖尿病和代謝綜合征及相關的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重要因素。

  中央型肥胖人群由於存在脂毒性和脂肪細胞因子的巨大變化,不僅能引發和加重胰島素抵抗,還會損傷胰島細胞和血管內皮細胞,從而促發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為此,國際糖尿病聯盟提出ms的新定義,以中央型肥胖(而不是體重指數)作為診斷的核心。

為何胖人易得糖尿病?

  二、血脂紊亂與糖尿病關系密切

  專家指出,有1/2~2/3的糖尿病患者伴有脂代謝紊亂,脂毒性引發的胰島損害和甘油三酯的異常升高多出現在血糖升高之前,糖尿病與脂代謝紊亂又有不解之源。故有學者又提出糖脂病之稱。

  肥胖是引起胰島素抵抗、血脂紊亂不僅相互加重對胰島功能的損害,使糖尿病病情惡化,還共同促使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和發展。美國資料報道要想買保險先量腰圍,你褲腰帶越長,你買保險交錢就越多。肥胖確實與糖尿病等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非常緊密的聯系在一起。所以有人說糖尿病干脆叫糖胖病,不是空穴來風,是確有實據的。肥胖是發生糖尿病最危險的因素。據現代醫學的觀點,胰島素抵抗是糖尿病發病的根源和基礎。而肥胖病又是導致胰島素抵抗重要因素。

  三、肥胖導致的異常反應

  導致肥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遺傳易感性和環境因素,特別是與不健康的飲食結構及少動的生活方式有關。專家認為脂肪組織通過局部和全身信號網絡調節能量代謝,使機體適應不同的代謝狀態。當脂肪貯存過多時,機體信號網絡不能適應這種狀態,從而引起不適當的反饋調節,出現脂肪細胞功能發生異常。

  腹部脂肪的增加,造成空腹及餐後2小時血清游離脂肪酸水平升高,後者通過門脈系統進入肝髒,降低胰島素的清除,增加脂質合成,導致外周高胰島素血症和高脂血症,也導致肝髒胰島素抵抗及胰島細胞胰島素分泌功能障礙,空腹血糖升高。

  近來有研究發現,血游離脂肪酸增加可促進氧化應激和炎症反應。tnf-α和il-6是脂肪細胞表達的炎性細胞因子,肥胖時可增加游離脂肪酸釋放而加重胰島素抵抗。

  總而言之,肥胖對身體是不好的,不管你是不是病患。控制體重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手段。

 

熱門圖文
糖尿病有哪些病變症狀呢

隨著患上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我們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才是,因為這種病會時刻危害著患者的

糖尿病的一些不易發現的症狀表現

糖尿病是很常見的高發疾病,許多病人檢查出糖尿病後都很不解,自己並沒有出現“三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