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老人突然變瘦或患糖尿病

老人突然變瘦或患糖尿病

 老人突然變瘦,或是糖尿病駕到!有句俗話說得好,“千金難買老來瘦”。但是,如果瘦得太快,還伴有多尿、多飲、多食,可要當心了,或是糖尿病在作祟。所以,千萬別大意,應及早到醫院進行檢查。部分早期患者症狀不明顯,可能僅僅是容易肚子餓,體重慢慢減輕而已。有這些情況的老人最好到內分泌科查查。

  老人突然變瘦是疾病信號

  老人變瘦太快是異常信號,正常的變瘦應該以體質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為衡量標准。bmi值只要在20至24范圍內波動,就基本屬於正常變化。 還有一個更簡便的判斷方法:老人如果在一個月內體重減輕了2.5至5公斤,就要檢查是否患病了。此外,注意一些生活細節也能發現身體的變化,如以前穿著合 體的衣服變得寬大了、腰帶松了或感到鞋子肥大了,都不能馬虎大意。

  能引起老人體重銳減的疾病,比較常見的就是糖尿病,因為糖尿病的典型特征中就身體消瘦這一項,即“三多一少”。老人如果突然變瘦應及早到醫院進行檢查,以防止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老人突然變瘦或患糖尿病

  可引起老人變瘦的疾病

  另外,老人短期內突然變瘦,如果查出不是糖尿病的事,還要警惕以下幾個疾病。

  甲亢:甲亢的典型表現是消瘦、怕熱、心慌,進食多、脾氣差。但是,部分老年患者的症狀並不十分突出,可能沒有進食過多、“脖子大”、突眼等表現,僅僅是體重下降,人越來越瘦,這種情況也要及時到內分泌科就診。

  結核:許多人都認識肺結核,其實除了肺結核外,結核可以發生在全身多個器官,包括盆腔結核、骨結核、淋巴結核等。不少老年人都有結核,但是容易被忽略。如果老人出現低熱、半咳、消瘦等症狀,最好到結核科查查。

  惡性腫瘤:特別是大腸癌、胰腺癌。由於腫瘤會與人體的其他器官爭奪營養,所以大多數患有惡性腫瘤的患者都會先出現消瘦的症狀。但是由於腸癌、胰腺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僅出現不適感、消化不良和體重下降等的患者,尤其是50歲以上的人群,最好留個心眼,及時到胃腸外科、腫瘤科排查。

  糖尿病是一種自身代謝紊亂疾病,對患者造成很大的傷害。早期糖尿病症狀並不是很明顯,以致於很多人不能及時的發現。大家要謹記,家裡老人如果沒有進行飲食、運動的改變,而體重突然短時間內持續減輕,同時伴有多飲、多是、多尿,這很有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信號”。

熱門圖文
不容易被糖尿病患者發現的2型糖尿病症狀

經專家多年研究發現諸多因素與2型糖尿病的發病密切相關,大體分為不可改變的遺傳因素和可改變的

小心警惕糖尿病腎病臨床症狀!

糖尿病腎病對於患者身體的傷害是很大的,所以患者要多加注意症狀給患者帶來的傷害,及時的了解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