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胃腸症狀糖尿病也要警惕

胃腸症狀糖尿病也要警惕

  高血糖會引起糖尿病心髒病、糖尿病性胃輕癱、糖尿病神經系統病變、視網膜病變、失明、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等,甚至會引發急性心肌梗塞、腦血管意外以及嚴重感染。這些糖尿病並發症正是糖尿病患者致殘、致死的主要原因,它們嚴重影響著患者的生活質量乃至生命。

  幾年前,我的一位患者,因為飯後上腹飽脹、燒心、泛酸,大便干稀交替,做了一次胃鏡檢查,僅有輕度的慢性淺表性胃炎。喝中藥、服西藥,看了很多醫生,但療效始終不理想。偶然的一次體檢,使他大感意外,他的空腹血糖檢測值高於正常人近兩倍。於是,住院一月,治療糖尿病。出院時,不但空腹血糖恢復至正常范圍,胃腸道症狀也不翼而飛了。這個例子說明了什麼呢?說明糖尿病可影響胃腸功能,導致胃腸運動功能障礙,從而產生胃腸道症狀。

  臨床上,約有20%——40%的糖尿病患者出現明顯的胃腸道症狀。患者的主要症狀是腹脹、早飽、燒心、嗳氣、上腹不適、惡心嘔吐和食欲下降等,臨床上常常稱之為“糖尿病性胃輕癱”。糖尿病伴發小腸、結腸和肛門運動功能障礙的病人也十分常見,病人常常表現為慢性便秘、腹瀉或大便失禁等。

胃腸症狀糖尿病也要警惕

  如果您經常胃腸不適,出現各種各樣的胃腸道症狀(尤其是腹脹、早飽、燒心、嗳氣、惡心、嘔吐和食欲下降、便秘、腹瀉等胃腸運動功能障礙的症狀),胡醫生提醒您,除了進行胃腸道相關的檢查外,也化驗一下空腹血糖吧。

  糖尿病引起胃腸道並發症的發病機制至今不清楚,可能與高血糖導致胃自主神經病變、迷走神經功能不全使胃腸蠕動減弱或消失有關。

  過去,由於人們認識不足,許多本來是糖尿病的患者,由於不具備“三多一少”的典型的糖尿病症狀,而只出現胃腸道症狀,所以只按照胃腸道疾病來檢查和治療,其結果,是耽誤了其糖尿病的治療,導致更多更重的並發症發生。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我國糖尿病的發病率在日益增高。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由於糖尿病而導致的長期高血糖會對人體許多器官組織造成損害。高血糖會引起糖尿病心髒病、糖尿病性胃輕癱、糖尿病神經系統病變、視網膜病變、失明、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等,甚至會引發急性心肌梗塞、腦血管意外以及嚴重感染。這些糖尿病並發症正是糖尿病患者致殘、致死的主要原因,它們嚴重影響著患者的生活質量乃至生命。因此,早期發現糖尿病,並積極治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熱門圖文
世界糖尿病日關注焦點:糖尿病並發症

從2001年起,連續5年,每年11月14日的世界糖尿病日都將關注的重點放在糖尿病並發症的預

糖尿病早期有哪些生理表現

糖尿病是一種需要長期治療的疾病,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治療方法,更要注意護理。糖尿病患者要做好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