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兒童糖尿病有哪些表現?

兒童糖尿病有哪些表現?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缺乏或不足而引起慢性全身性內分泌代謝病,其特點是糖脂肪蛋白質的代謝紊亂,尤其糖代謝紊亂為明顯,尿中大量其特征故稱糖尿病。

  兒童糖尿病有I型和II型及青年成熟期發病型等幾種類型,其中98%屬I型糖尿病,I型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B細胞遭受破壞,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所致,必須用胰島素治療,又稱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以學齡前期和青春期發病率較高,糖尿病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確,已知I型糖尿病是自身免疫性疾病,與遺傳有關,但本病多屬基因遺傳,因此遺傳概率並不發病,70-80%的患兒在起病胰島素細胞自身抗體降低,一部分患兒體內尚能查出胰島素受體自身抗體,胰島素抗體。胰島B細胞自身抗體說明本病存在自身免疫反應,病毒感染,化學毒素,不良飲食等是本病的重要誘發因素。

  胰島素是人體內唯一能促進能量儲存的激素,要促進糖的利用和蛋白質合成,促進肝髒肌肉和脂肪組織貯存機體多余的能量,抑制肝糖原和脂肪分解,當人體胰島素不足或缺乏時,葡萄糖向細胞內轉運減少,對糖原分解和去除糖異生中速,脂肪和蛋白質分解也加快,血糖濃度升高,當血糖濃度超過腎糖盂值就會去糖和尿每天尿中排出的葡萄糖可達200-300克,脂肪分解增多導致丙酮酸等酮體在體內堆積,形成酮症酸中毒。

  其症狀起病急,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多尿,多飲多食和體重減輕,患兒尿量明顯增多,口渴,易饑餓,食量大,但都漸消瘦,病程較長的有精神不振,乏力,影響生長發育,脂肪肝,性成熟延緩。

兒童糖尿病有哪些表現?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見的嚴重症狀,可以是糖尿病的首發症狀,也可以是治療不當,病情惡化,感染突然停藥及飯量不當而誘發,40%的患兒初診時即有酮症酸中毒存在,年齡較小的發生率更高,表現為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痛,全身關節痛,重者精神萎糜,煩燥,體重銳減,有明顯脫水及酸中毒現象,皮膚粘膜干燥,眼窩下陷,呼吸深長,呼氣帶有爛蘋果酮體氣味,面色發绀,四肢冷,脈細弱,血壓下降,嗜睡甚至昏迷。

  有部分兒童臨床無明顯糖尿病症狀,尿糖也呈陰性,但去查糖耐量試驗陽性,一旦在以後生長發育過程有誘因發生可發展為急性糖尿病,還有一部分小兒無糖尿病症狀,尿糖陰性,葡萄糖耐量試驗也陰性,但激素糖耐量試驗異常,稱為慢性糖尿病,些孩子多有糖尿病家族史。

  對糖病的患兒治療目的應達到消除臨床症狀,不發生糖尿病的中毒及嚴重的低血糖,病情穩定,餐後2小時血糖低於11.2mmol/L,24小時尿糖低於10克,糖化血紅蛋白低於9%,無高血脂症,患兒能得到正常的生長發育,參加正常的學習生活,需長期治療。

熱門圖文
空腹血糖受損和糖耐量受損

什麼是空腹血糖受損  空腹血糖受損是指空腹血糖高於正常且又低於糖尿病診斷標准(在5.6-6

糖尿病容易出現的早期症狀有哪些呢

患糖尿病是病人體內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影響機體糖代謝的正常進行,從而產生高血糖。當血糖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