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的基本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人的基本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典型的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多飲、多尿、多食及消瘦。然而,由於病情輕重或發病方式的不同,並不是每個病人都具有這些症狀。

  (l)多尿:尿量增多,每晝夜尿量達3000~5000毫升,最高可達10000毫升以上。排尿次數也增多,一二個小時就可能小便1次,有的病人甚至每晝夜可達30余次。糖尿病人血糖濃度增高,體內不能被充分利用,特別是腎小球濾出而不能完全被腎小管重吸收,以致形成滲透性利尿,出現多尿。血糖越高,排出的尿糖越多,尿量也越多。

  (2)多飲:由於多尿,水分丟失過多,發生細胞內脫水,刺激口渴中樞,出現煩渴多飲,飲水量和飲水次數都增多,以此補充水分。排尿越多,飲水也越多,形成正比關系。

  (3)多食:由於大量尿糖丟失,如每日失糖500克以上,機體處於半饑餓狀態,能量缺乏需要補充引起食欲亢進,食量增加。同時又因高血糖刺激胰島素分泌,因而病人易產生饑餓感,食欲亢進,老有吃不飽的感覺,甚至每天吃五六次飯,主食達1~1.5公斤,副食也比正常人明顯增多,還不能滿足食欲。

  (4)消瘦:由於胰島素不足,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使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速來補充能量和熱量。其結果使體內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被大量消耗,再加上水分的丟失,病人體重減輕、形體消瘦,嚴重者體重可下降數十斤,以致疲乏無力,精神不振。同樣,病程時間越長,血糖越高;病情越重,消瘦也就越明顯。

糖尿病人的基本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其它症狀:

  疲乏無力:由於血糖不能進入細胞,細胞缺乏能量所致。據報告2/3的糖尿病患者有無力的症狀,甚至超過消瘦的人數。

  容易感染:糖尿病影響免疫功能,以致抵抗力降低,容易出現皮膚疥腫,呼吸、泌尿膽道系統的各種炎症,且治療困難。

  皮膚感覺異常:感覺神經障礙引起四肢末梢部位皮膚感覺異常,如蟻走感,麻木,針刺感,瘙癢,尤其女性外陰瘙癢可為首發症狀。

  視力障礙:糖尿病可引起眼睛各個部位的合並症,以至出現視力減退、黑朦、失明等。

  性功能障礙:糖尿病引起血管、神經系統病變以及心理障礙等引發男性陽痿,女性性冷漠、月經失調等性功能障礙。

  X綜合征:II型糖尿病存在胰島素抵抗、高胰島素血症的情況,故可同時或先後出現高血壓、高脂血症、肥胖、冠心病、高血液粘稠度等,這雖不屬於糖尿病症狀,但有這些情況時,應注意血糖是否升高。

  無症狀糖尿病:有些糖尿病患者無明顯糖尿病症狀,而僅出現合並症的表現,如突然視物模糊,視力障礙,無原因的周身皮膚瘙癢或反復起疖子,女性病人外陰瘙癢,頻繁的尿路感染,後腳發涼,四肢麻木或疼痛,以及突然出現腦血栓、意識障礙及昏迷等,發現以上情況均應立即去就診,以便及早診斷是否患有糖尿病。

熱門圖文
關於兒童糖尿病發病的幾個前兆

糖尿病是現在生活中的常見病症,嚴重的影響著患者的身心健康,而且疾病逐漸趨於低齡化,所以患有

糖尿病患者早期症狀是什麼

糖尿病屬於危害很大的疾病,建議患者要及時發現並治療,糖尿病是常見疾病之一了,糖尿病現象隨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