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治療後為何會出現厭食燒心等反應?

糖尿病患者治療後為何會出現厭食燒心等反應?

  糖尿病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常訴說有厭食、燒心的症狀。病人問,糖尿病患者不是有多食易饑的表現嗎?怎麼會吃不下飯呢?原來糖尿病患者出現了胃腸道動力障礙的表現,其它症狀尚有惡心、嘔吐、早飽、腹瀉,醫學上稱為糖尿病胃輕癱綜合征。

  糖尿病胃輕癱的發生可能與糖尿病導致的自主神經(又稱植物神經)損害有關,特別是迷走神經的損傷可以降低胃腸消化功能,還與腸肌間神經叢以及腸黏膜下神經叢的變性壞死有關。另外糖尿病患者長期的高血糖狀態本身也是直接影響胃腸運動功能的不利因素。有資料顯示,約有30%~60%的糖尿病患者胃張力降低,胃排空減緩。研究發現,糖尿病胃輕癱病人吃固體或液體食物時,胃排空都要比正常人慢,而固體食物比液體食物更早出現排空延遲。

糖尿病患者治療後為何會出現厭食燒心等反應?

  糖尿病胃輕癱對患者身體有很大影響,由於胃腸運動障礙,容易降低或減少患者營養物質和降糖藥的吸收,常會導致血糖控制不好,因此對本病應該給予積極治療。目前西藥治療糖尿病胃輕癱沒有特效藥物,也沒有能夠成功恢復異常神經功能的辦法,只有對症治療。祖國醫學認為本病屬“痞滿”、“惡心”、“嘈雜”等范疇。筆者近幾年對促胃動力中藥的應用有較深體會,以自擬方啟胃促動湯治療糖尿病胃輕癱,有較好效果。藥用:太子參、炒白術、紫丹參、炒谷芽、炒麥芽各15克,法半夏、枳實各10克,廣木香8~12克,青皮、白芍各6~10克,檀香、甘草各3克。加減:兼有泛酸者,去白芍,加黃連4~6克,吳茱萸2克;氣血虛弱者,加黃芪30克,當歸6克;大便秘結者,加火麻仁、萊菔子各15克;腹瀉者加馬齒苋、山藥各30克。

  治療本病還應積極治療糖尿病,把血糖控制在較為正常的水平。同時,要根據病人不同特點,做好飲食調節,如早飽、腹脹、厭食、嘔吐者,應限制纖維素的攝入,並少食多餐;便秘者,則要多食些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如粗糧、豆類與蔬菜等。

熱門圖文
盤點糖尿病發病時的不典型症狀

在健康體檢中,有些人檢查出有糖尿病而不相信說:“我沒有糖尿病任何症狀,為什麼有

什麼原因導致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什麼原因導致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由高血糖長期侵襲造成眼睛視網膜毛細血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