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小便中含糖是糖尿病的症狀嗎?

小便中含糖是糖尿病的症狀嗎?

  我今年43歲,最近發現我在用餐後的兩小時,小便中含糖份,顏色深淺取決於食物的類別與攝取量。我曾用試紙來檢測證實這點。後來有個早上,我到診所做空腹驗血,查出我的血糖值是6。醫生不認為我患上糖尿病,不過他要我注意飲食。我很疑惑,既然我沒有糖尿病,那為何吃完後尿液中帶糖呢?家庭醫生的解釋是,這是“漏糖”,是真的這麼一回事嗎?我的腎髒是不是出了問題?

  尿中出現糖份,並不是糖尿病的唯一診斷指標。雖然顧名思義“糖尿病”指的就是尿中有糖的疾病。其實這是不正確的醫學名稱。

  有些人在吃完飯後(尤其是加上一杯冰涼甜美的飲料),接下來1小時至2個小時後做尿液檢測,會發現糖份呈陽性(+)反應。這是“不正常”中的“正常”生理現象(我們稱之“一時性血糖升高”),不能診斷為糖尿病。這種尿糖情形也可發生在部分甲狀腺機能亢進、部分孕婦、部分腎髒機能障礙的腎髒性尿糖症人身上。

小便中含糖是糖尿病的症狀嗎?

  在診斷方面,除了臨床的症狀(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少等),醫生可以為你做糖化血紅蛋白(HbA1C)檢測。

  血液中的糖份與紅血球中的血紅蛋白A產生不可逆轉的糖化作用,結合成糖化血紅蛋白(HbA1C)。血糖水平的高低會直接影響HbA1C的含量,而且在某種程度上說,血糖水平與HbA1C含量呈正相關。血糖水平在一天中可隨時波動,而HbA1C含量在健康人體內的波動范圍很小。血紅蛋白的平均壽命長達120天,所以可以很好的反映患者過去2-3個月內空腹和餐後血糖水平。

  糖化血紅蛋白(HbA1C)的血液抽樣隨時可以進行;相較於空腹的血葡萄糖檢測或血葡萄糖多次耐性檢測,的確是方便和精准得多。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常見症狀你記牢哪些

糖尿病的出現症狀也就跟著來了,這就需要患者注意常見症狀給患者帶來的傷害,多數人都知道症狀危

牛奶可糾正清晨空腹高血糖

空腹血糖是指人在禁食8~12小時後測定的血糖,即清晨空腹狀態下的血糖。理想的糖尿病治療結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