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小便起泡泡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患者小便起泡泡是怎麼回事?

  近幾個月,我小便起泡(不久可以散開)。2008年1月空腹血糖6.36,各項常規體檢正常,尿正常。2008年5月空腹血糖6.40,腎功能等各項指標正常,平均血紅蛋白5.5。無糖尿病症狀,體重無明顯下降,向來體型消瘦。請教是什麼原因,糖尿病前期嗎?該服什麼藥,及注意什麼問題,日常生活需不需要忌糖?

  江門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林健才答: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想先介紹一下糖尿病的診斷標准和兩個重要概念。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是:口干、多飲、多尿、多食、易饑、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狀+隨機血糖≥11.1mmol/l,或FPG≥7.0mmol/l,或OGTT中PPG≥11.1mmol/l。症狀不典型者需另一天再證實。空腹血糖受損(IFG)是指空腹血糖高於正常且又低於糖尿病診斷標准(在5.6-6.1mmol/L或100-126mg/dl之間)。糖耐量受損(IGT)是指餐後2小時血糖高於正常又低於糖尿病診斷標准(在7.8-11.1mmol/L或140-199mg/dl之間)。空腹血糖受損和糖耐量受損兩者均為糖耐量異常,統稱為糖尿病前期。

  根據這位患者的血糖,其實已經達到空腹血糖受損標准,屬於糖尿病前期,但患者未查餐後血糖,建議患者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檢查餐後血糖。因為單純檢測空腹血糖,漏診約80%新診斷糖尿病,漏診約70%糖尿病前期個體。此外,引起消瘦的病因還有很多,如甲亢、消化系統疾病及腫瘤等,建議該讀者可到醫院行相關檢查以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消瘦。

糖尿病患者小便起泡泡是怎麼回事?

  再談談小便起泡的問題,有些人對自己小便時有泡沫感到非常緊張。其實尿液中泡沫的形成,是液體表面張力增高所致,表面張力越高,形成的泡沫越多。如果尿液中的成分發生變化,如蛋白質、粘液量和有機物質增多,就可使表面張力增高,其實小便時有泡沫是很正常的現象,大部分人無需緊張,只是有極少數人小便有泡沫可能是由於尿中蛋白質含量增多,此時,如合並其他腎髒疾病表現時,應及時就醫。

  該患者小便起泡,提示可能尿液中的蛋白增加,雖尿常規檢查正常,仍建議進一步檢查尿微球蛋白、尿白蛋白,24小時尿總蛋白。該檢查較普通尿常規檢查敏感、准確,能早期發現蛋白尿,因為只有當尿蛋白增加到一定程度,才可以在尿常規中反映出來。

  該患者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暫無需藥物治療,建議先行生活方式干預,包括控制飲食,少食甜食,加強運動,如果屬於體型偏胖,可適當減肥,定期復查(每半年復查一次)OGTT,若血糖逐漸升高,再考慮藥物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家族病史的中老年人也應定期查血糖

一提起糖尿病,許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患者“三多一少”的明顯症狀:吃得多

糖尿病對胎兒有何影響

糖尿病對胎兒的影響也很大,包括巨大兒和畸形發生率增加,以及新生兒低血糖和呼吸窘迫綜合症多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