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2型糖尿病人現在藥物,胖瘦有區別

2型糖尿病人現在藥物,胖瘦有區別

  而2型糖尿病患者,根據體型的“胖”、“瘦”不同,治療方法也有所區別。胖病人的治療,首當其沖應是控制飲食和增加運動。其中,控制飲食比運動更重要一些。

  血糖並不是很高的胖病人,用藥首選二甲雙胍。這類患者往往胰島素水平並不是特別低,但存在胰島素抵抗,胰島素不能“物盡其用”。二甲雙胍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血糖水平,同時使體重減輕,其中主要可使內髒脂肪減少。“除了能增加糖代謝外,二甲雙胍還有控制食欲和促進腸胃蠕動的作用,對大部分肥胖患者都有不錯的減重效果。”郭曉蕙表示,服用二甲雙胍,加上控制熱量攝入(飲食)增加熱量支出(運動),就能取得不錯的治療效果。如患者肥胖且血糖值較高,則應考慮加用α—糖苷酶抑制劑、胰島素增敏劑等口服藥物。

  對於偏瘦的病人來說,如果血糖不是很高,則首選磺脲類或格列奈類藥物。這兩類藥物都屬於胰島素促泌劑,可以促進胰島素分泌,緩解患者的胰島素相對不足,從而達到降低血糖的作用。磺脲類藥物降糖作用快,能降低正常血糖,但可能引發低血糖。格列奈類降糖藥是一種新型的降糖藥物,其調節餐後血糖的效果更好,因此也被稱為“餐後血糖調節劑”。這類藥物有助於控制餐後高血糖,而不會引起兩餐之間低血糖,便於患者就餐時服用。“磺脲類藥物可使體重增加,因此適用於體重正常或偏低的患者,格列奈類藥物也有增加體重的作用,但效果不如磺脲類藥物明顯。”郭曉蕙介紹,此外,瘦病人還可以考慮使用格列酮類藥物,也能促進體重增加。

2型糖尿病人現在藥物,胖瘦有區別

  不論胖瘦,如果血糖值較高,在聯合使用兩種或三種口服降糖藥控制血糖仍不滿意的時候,就可考慮在口服藥物的基礎上聯合使用胰島素或換用胰島素。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血脂異常與糖尿病患者預後密切相關

大量的臨床資料證實血脂異常與糖尿病患者預後密切相關,在糖尿病研究領域具有裡程碑地位的UKP

糖尿病引發的眼部疾病的症狀

糖尿病是一種危害人類的疾病,它會引發一系列的並發症,讓人們很痛苦,嚴重的影響了日常生活,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