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應如何處理呢?

糖尿病人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應如何處理呢?

  糖尿病人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應如何處理呢?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情復雜、嚴重、發展快,最好將糖尿病病人送至醫院急救,以免造成嚴重後果。糖尿病治療原則是應用速效胰島素糾正糖代謝紊亂、糾正酸中毒及水電解質代謝紊亂、治療誘因。

  糖尿病人一旦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應如何處理呢?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情復雜、嚴重、發展快,最好將糖尿病病人送至醫院急救,以免造成嚴重後果。

  1、應用胰島素。最常用的方法是靜脈小劑量補充胰島素。近年來,已經將胰島素泵用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搶救中,由於胰島素泵能模擬人體生理性的胰島素分泌模式,因此能夠更有效的降低血糖。用胰島素泵的優點還在於:減少多次注射胰島素的痛苦,縮短住院時間,減少低血糖的發生率等。

  2、糾正脫水。能口服的盡量口服飲水,嚴重情況給予靜脈補液。

  3、昏迷病人應及時清除嘔吐物,保持呼吸道通暢。有缺氧情況者給予吸氧。

  4、患者家屬應詳細記錄患者的出入量,如飲水量、進食量、嘔吐量、尿量、便量,報告給醫生,提供診斷治療依據。

糖尿病人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應如何處理呢?

  5、在治療前後均要進行多種化驗檢查,以調整胰島素的用量,輸液量及種類。

  6、一些新的治療方法: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發生中,體內應激激素的水平升高,如胰升血糖素、生長激素、糖皮質激素等,這些激素均具有升高血糖的作用,因此,有學者建議使用能夠對抗這些升糖激素作用的藥物,如奧曲肽,可以抑制胰升血糖素、生長激素的作用,在臨床觀察,取得了比較滿意的療效,由於這類藥物價格相對高,因此限制了它在臨床的普遍應用。

  糖尿病專家建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由於血糖控制差而發生的一種非常嚴重的情況,糖尿病患者能夠充分認識到這一點,重視血糖的控制,是預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發生的根本措施。要堅持規律的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在這裡,需要引以為介的就是不要迷信偏方、偏藥而終止正規胰島素的治療。

  要防止各種誘因的出現,在生病、應急等情況時需及時與醫生聯系並調整治療;要堅持必要的血糖和尿酮體監測,如果出現尿酮陽性,應多飲水,同時盡快到醫院就診。

熱門圖文
線粒體(mt)基因突變糖尿病診斷

對有母系遺傳史、發病早的2型糖尿病思者、體重低於正常的犢尿病患者、伴神經性耳聾的糖尿病思考

主要表現為糖尿病的常見症狀

糖尿病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病,這種病對人體的傷害也是很大的,如果不及時的接受治療它會引出一系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