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患心髒病的症狀有什麼不一樣?

糖尿病人患心髒病的症狀有什麼不一樣?

  為什麼病房裡別的病友發生心肌梗塞時都有疼痛先兆,而他發病前卻什麼感覺也沒有,難道糖尿病人患心髒病的症狀與一般人有什麼不一樣嗎?

  生活實例:張師傅今年40歲,身高不到1.7米,體重卻足有100多公斤,三年前被查出患有糖尿病。每次張師傅到門診開藥,我都建議他全面查查身體,但都被張師傅婉拒。

  然而就在前不久,張師傅在上班途中突感胸悶,隨之休克昏迷。幸虧被周圍的人及時發現送到醫院,確診是“大面積急性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經過全力積極搶救,最終才得以轉危為安。出院後,張師傅納悶,為什麼病房裡別的病友發生心肌梗塞時都有疼痛先兆,而他發病前卻什麼感覺也沒有,難道糖尿病人患心髒病的症狀與一般人有什麼不一樣嗎?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人最常見的慢性並發症之一。中國心髒調查顯示:大約四分之三的2型糖尿病患者同時合並心血管疾病,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糖尿病人最終死於心血管並發症,高居各種死亡原因之首。可以這麼說,如果解決了糖尿病的心血管並發症,將在很大程度上解除了糖尿病的危害。

  與所有疾病一樣,糖尿病性心髒病如能得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糖尿病患者的病死率和預後將會大大改善。但由於糖尿病性心髒病症狀不典型,往往容易被忽視或漏診。那麼,如何才能發現糖尿病心髒病的“蛛絲馬跡”呢?這就需要對糖尿病心髒病的特征有所了解。

  第一怪:由臥到立,“壓差”驟變

  許多糖尿病人起床後,常常感覺一陣頭暈、眼花、心慌、出汗、眼前發黑,嚴重者甚至出現昏厥。測血壓時發現:患者由臥位到站立時血壓下降超過20/10毫米汞柱,也就是說,舒張壓下降10毫米汞柱,收縮壓立位與臥位相差超過20~40毫米汞柱。這種情況臨床稱之為“體位性低血壓”,這是由於長期高血糖使支配血管的植物神經發生病變,致使血管不能及時收縮以維持正常血壓的緣故。我們知道,普通心血管病人大多血壓高,但糖尿病人患心血管病的表現卻可能是血壓低,“體位性低血壓”是糖尿病性心髒病的特征之一。

糖尿病人患心髒病的症狀有什麼不一樣?

  第二怪:休息不動,心率照快

  正常人在運動時心率增快,休息時心率減慢。但有些糖尿病人則不然,而是表現為靜息狀態下心率增快,每分鐘心率多在90次以上,同時伴有心悸、心慌、胸悶、頭暈等症狀,這同樣是由於長期糖毒性導致迷走神經功能受損的緣故。此外,還有部分糖尿病人表現為“固定心率”,即心率不隨著活動或休息而增快或減慢。

  第三怪:發生心梗,卻無心痛

  一般人在發生急性心梗時往往有劇烈疼痛,可形容為呈“刀割樣”或“壓搾樣”疼痛。而糖尿病患者由於有神經病變(尤其是末梢神經病變),因此常有感覺減退。發病時患者常無明顯疼痛症狀,甚至在出現心肌梗塞等危重情況時仍毫無知覺,這種無痛性心肌梗塞極易誤診、漏診,也是造成猝死原因之一。因此,糖尿病患者即使無心血管病相應症狀,也需要定期做心血管相關檢查,以便及早發現、早期干預。

  第四怪:中青年人也患“心病”

  在一般人眼裡,心腦血管疾病主要見於老年人群。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糖尿病人群心血管病的發病年齡要比非糖尿病人人群提前5~10年,許多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年紀輕輕就患上了高血壓、冠心病,甚至因急性心肌梗塞導致猝死。這是由於糖尿病人往往集多重心血管病危險因素,如高血壓、血脂異常、肥胖、吸煙等於一身,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顯著增加,而且年齡提前。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為什麼尿糖高?

糖尿病人都會存在一個最明顯的症狀,那就是尿糖,而且尿液中含有的糖類非常的高。這類現象導致人

糖尿病腦病初的期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腦病對患者的傷害是極大的,所以患者要多加注意糖尿病腦病症狀給患者帶來的傷害,及時的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