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病人失眠會使血糖更難以控制

糖尿病病人失眠會使血糖更難以控制

  我們把這些誘因稱之為“血糖難控因素”。血糖難控因素一旦找到,給予恰當的辨證治療,血糖往往迅速下降,降糖藥物劑量和種類也隨之減少。

  我們在臨床常遇到一些病人,雖藥物劑量和種類不斷增加,但血糖仍然居高不下。這除了常見的藥物因素(如繼發性磺脲類失效等)、飲食因素(如飲食控制不嚴格或結構不合理等)、運動因素(如運動量不足)以外,還可以找到一些嚴重干擾降糖藥起效的誘因。我們把這些誘因稱之為“血糖難控因素”。血糖難控因素一旦找到,給予恰當的辨證治療,血糖往往迅速下降,降糖藥物劑量和種類也隨之減少。

  血糖難控的主要誘因有以下幾種:失眠:由於血糖高,口渴飲水多,夜間小便次數多;或病史長,年齡大的糖尿病人往往伴有腎小管功能減退;或前列腺肥大的老年男性夜尿多;有的患者睡前喜喝咖啡、茶等飲料,導致精神興奮;老年瘙癢症或糖尿病皮膚病變引起瘙癢等等多種因素都能導致糖尿病人失眠。此外,心理負擔過重、憂慮、心煩皆可導致失眠。總之,導致失眠的因素很多,須細心查找。此類患者往往失眠越重,血糖越居高不下。

  便秘:糖尿病性起胃腸動力減弱、纖維素攝入過少、服用影響胃動力的藥物、運動過少等等均可引起便秘。有的病人兩、三天一便,嚴重的三、五天甚至一周以上一便;也有的老人非開塞露不下。便秘不但使機體代謝發生障礙,毒素排出減少,而且常常給病人帶來嚴重的思想負擔,使得便秘越來越重,血糖亦越來越高。

糖尿病病人失眠會使血糖更難以控制

  情緒波動:糖尿病人受來自社會、家庭、親友等方面的影響,極易引起情緒波動。有的為自己的病情轉歸擔心,有的因醫療費用過大而憂慮,有的為家庭的不和、親友的冷落而傷心、焦躁。曾遇到一病人,平時用胰島素血糖控制良好,和妻子吵架當天,血糖就飙升,即使胰島素劑量加倍,也仍然“壓”不下來。

  感染:糖尿病人免疫功能低下,感染機會增加,而感染又常常成為血糖升高的誘因。最常見的是呼吸道感染,其次是泌尿系統感染,甚至背上長癰疖、牙龈膿腫、急性扁桃體炎等也會引起血糖波動。曾治一病人,身體各處皮膚小膿疖此起彼伏,餐後兩小時血糖一直在200—250毫克/分升之間波動,用清熱解毒中藥消除膿疖後,血糖迅速降至正常,且降糖藥也隨之減量。

  此外,婦女月經不調(特別是痛經可引起血糖增高)、帶下病、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引起的肢痛、糖尿病合並肩周炎、喝酒過多(特別是白酒)、零食過多、過勞等都是血糖居高不下的誘因。因此尋找血糖難控因素時,千萬不要忽視細節。有一老年女性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理想,自訴黃帶較多。我們按濕熱下注給以清熱利濕,卻意外地發現,血糖也隨之降下來了。此後我們進一步追查病史,其在一年內兩次血糖較大的波動期間均有黃帶增多。黃帶消失而血糖降,是我們的意外的收獲。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對於糖尿病,我們都知道它不會危害人的生命,但其引發的各種症狀及並發症著實影響到人的正常生活

要注意一些男性糖尿病的典型症狀

很多的男性也都患上了糖尿病疾病,可見糖尿病是一種患上這種病很多的人,患上糖尿病對身體的傷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