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到底應不應該服用維生素C?

糖尿病患者到底應不應該服用維生素C?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化驗血糖、尿糖是常事,只有准確化驗出血糖、尿糖含量,才能知道自己病情的變化,才能制訂出正確的服藥治療方案。但維生素C可以使血糖、尿糖化驗出現假陰性。

  身為鄉醫的糖尿病患者李艷,並發有高血壓、動脈硬化。在服用降糖藥物的同時,有上級醫生告訴她可以配服維生素C;但也有醫生認為不宜服用維生素C。這下讓李艷糊塗了:糖尿病患者到底應不應該服用維生素C?

  按照過去的傳統觀點,糖尿病患者宜服用維生素C作輔助治療。原因是研究者發現糖尿病患者血液中所含的維生素C經常處在較低的水平,為此認為要通過服用維生素C來提高血液中的維生素C含量。而2004年研究人員又公布一項新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員對2000名患有糖尿病的絕經後婦女進行了長達15年的跟蹤研究,發現每天服用維生素C超過300毫克的婦女,死於心髒病和中風的風險是那些不服用維生素C的婦女的兩倍。由此可見,盲目補充維生素C是有害的。

糖尿病患者到底應不應該服用維生素C?

  研究人員解釋,人體內的抗氧化劑防御系統是非常復雜的。當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同自由基相互作用時,它們變成了必須被其他抗氧化劑解毒的前氧化劑。而這個解毒過程在糖尿病患者身上發生得非常緩慢。在這種情況下,改變了結構的維生素C就會損害人體細胞。因此研究人員建議中老年女性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C和其他營養物質,而不是直接補充維生素C藥片。他們認為,食物中的抗氧化劑可以進行生化平衡,但是維生素藥片可能缺少這樣的平衡機制。

  另外,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化驗血糖、尿糖是常事,只有准確化驗出血糖、尿糖含量,才能知道自己病情的變化,才能制訂出正確的服藥治療方案。但維生素C可以使血糖、尿糖化驗出現假陰性。因為VC是一種很強的還原劑,可以與化驗血糖、尿糖的試劑發生化學反應,使化驗出的血糖、尿糖含量偏低。假如一個糖尿病患者尿糖是兩個加號,頭天吃9片(0.9克)VC,第二天再查尿糖,就可能是一個加號,也可能出現假陰性。如果糖尿病患者正在靜脈點滴VC,這時化驗血糖、尿糖結果會更不准確。因為靜脈給藥,一般劑量比較大(一般是2-3克),藥物又是直接進入血管,經腎髒排洩進入尿液。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化驗血糖、尿糖前2-3天絕對不能服維生素C,也不可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以免影響化驗結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危害具體有哪些呢

糖尿病是全球性的一個難題,不僅僅是因為它無法治愈,還因為它嚴重影響了患者的正常生活,給患者

糖尿病失控的12個信號

血糖失控在全身都有信號,神經、血管及氣管都會損傷,導致多種糖尿病並發症。美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