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性白內障有哪些特點呢?

糖尿病性白內障有哪些特點呢?

  患糖尿病的病人,尤其是血糖控制不太滿意,病情較危重者,應當定期到眼科檢查有無糖尿病性白內障、有無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等糖尿病並發症,以便早期發現,及時治療。那麼,糖尿病性白內障有哪些特點呢?

  糖尿病性白內障無論在發病過程、病情進展、病理機制以及晶狀體混濁的形態學變化等方面,均與老年性和先天性白內障有很大區別,臨床上應加以注意。糖尿病性白內障有以下特點:

  1、主要發生於青少年,嚴重的糖尿病患者以15~20歲最多見,偶見於年長者。

  2、晶狀體混濁常為雙側,且形態及程度大致相同。

  3、晶狀體混濁的形態學特征,早期在晶狀體囊膜下見多個小空泡形成,接著在皮質層出現典型的細點狀混濁、白色條狀混濁或雪片狀混濁,沿著晶狀體纖維走行的方向或晶狀體縫分布。有時晶狀體皮質內吸收大量水分,發生高度水腫,晶狀體膨脹。裂隙燈檢查,在晶狀體皮質內可見寬而大的水裂,若斷若續,偶爾此種變化可侵入核區。

糖尿病性白內障有哪些特點呢?

  4、此種白內障一般進展較快,晶狀體混濁可在數小時或數天內出現,並可在數日或數周內達到成熟階段。

  5、在白內障形成過程中,常常出現暫時性近視或遠視,屈光變化常隨著血糖的變化而改變,多為可逆性。這一點對老年人來說很重要,如果老年人發現近期內屈光狀態變化無常,應當到醫院檢查有無糖尿病及糖尿病性白內障。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早期有哪些症狀表現

在生活中各種各樣的疾病都會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質量,而糖尿病的患者人群也越來越多,給人的健康

糖尿病腎髒“五步曲”

明顯的糖尿病腎病的特點有三:大量蛋白尿、腎小球濾過率(glomerularfiltrati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